当前位置:

湖南:耕好“节粮减损”的“无形良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张立 2020-11-10 20: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IF7A8818-1.jpg

11月10日,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节粮减损座谈会。

红网时刻记者 李偲 长沙报道

眼下,湖南秋收已接近尾声,万顷良田、颗粒归仓,为端牢“中国饭碗”增添了信心和底气。但粮食安全不只是“种”出来的,还需要积极减少损失浪费。

“大力促进节粮减损反对粮食浪费,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新形势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六保’工作的现实举措。”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贵表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耕好粮食流通领域“节粮减损”这块“无形粮田”。

我国粮食生产从收购、储存、加工、运输到消费,各个环节都存在着一定的“跑冒滴漏”,如何堵住这些环节的“浪费点”?11月10日,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节粮减损座谈会,邀请来自科研院所、粮食加工和收储企业的学者专家,探讨如何做好“产购储加销”全链条节粮减损工作。

科学保粮 智慧储粮

今年湖南早稻收割遭遇汛期,清理、烘干、仓储等产后处理成为农民最大困扰。各地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作用,据统计,汛期以来,全省入统粮食产后服务中心528家,累计烘干粮食824871.3吨,使农民手中收获的粮食得到及时烘干、及时销售,保障价格,大幅减少农民损失。

株洲湘渌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近年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立了集中清理中心、产后服务中心、质检中心和封闭式高架输送等,完善了对粮食进行自动扦样、集中清杂、控制水份、自动转运等服务功能,有效地在前端减损了粮食损耗。

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储藏加工所所长邓树华指出,每年由于农户储存设施简陋、烘干能力不足、缺少技术指导等原因导致的粮食损失占到产后损失的8%~10%。在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成为粮食生产主力的当下,必须加快研究推广与之需求相匹配的储存仓容和技术。

“运用低温储粮,中晚稻存储一年,水分流失可控制在0.5%以内。”湖南金山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开慧粮库副总经理姜毅介绍,现代化粮仓、科技储存,通过维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可以有效保持粮食新鲜度,延缓陈化,粮食质量更有保障。

适度加工 降耗提效

“有的企业大米加工要经过‘四抛四选’,最终整精米率不到40%。”长沙荣欣粮油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立柱介绍,部分粮食加工企业为迎合消费者,片面追求大米“精细白”,通过四次抛光四次色选,100斤稻谷只能出30多斤精米,剩下的多为碎米,只能用来做饲料。

长久以来我国粮食过度加工较为普遍,米要精、油要亮、面要白,不仅会造成粮食数量的损失,导致营养成分流失,还增加了加工能耗。破解过度加工,需要一个法治化、标准化的过程。

2019年5月实施的《大米》最新国家标准将大米加工精度分为“精碾”“适碾”,引导适度加工,旨在通过标准引领扭转消费者过度注重加工精度的消费观念。

“目前应该更广泛地从理念上对消费者进行正确引导,让大家了解,粮食不是等级越高越营养,粮食加工也不要追求精细化,科学营养、健康饮食更重要。”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汪磊介绍,公司一直积极倡导改变粮食加工片面追求“精细白”的消费倾向,加大节粮技术改造升级力度,提高成品粮转化率和副产品综合利用率,力促“产购储加销”有机融合、有效链接,多环节系统化节粮减损。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覃世民表示,湖南将加强立法修规,强化依法管粮依规节粮,积极探索制定节粮减损工作指导意见,指导粮食收购、仓储、加工等各环节减损工作。

爱粮节粮 从小抓起

“对于我们这些生长在空调房中的孩子们来说,对粮食如何耕作的了解仅停留在课本上。学农研学之旅我亲身体验了传统的农耕劳作生活,体会到了‘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这是2018年首届“湖南好粮油”行动学生手机摄影大赛中学组一等奖获得者彭娟分享的参赛感受。

天地“粮”心——“湖南好粮油”行动学生手机摄影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三届,鼓励学子们走进田间地头、生产车间,感悟粮食的来之不易。比赛吸引了全国范围内数以百万计的师生、家长热情参与,进一步推动了爱粮节粮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促进广大青少年树立爱粮爱储、悯农惜粮意识,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爱粮节粮工作中来。

在全球粮食安全面临挑战的当下,要减少粮食浪费,必须全民行动起来,从青少年抓起,从每一个家庭抓起。

近200件粮食收获、存储器具,280多份粮油票证,200余张图片,自湖南省粮食科技历史文化展览开展一年以来,已吸引近3000位师生和家长前来。省粮油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王达能介绍说,“通过实物、照片场景布置和文字介绍,让学生们通过眼看、手摸、耳听等直观互动的方式,感受我国古老悠久的粮食文化历史,在青少年心中厚植爱粮节粮传统美德。”

目前,湖南已连续2年评选出35家“湖南省粮食安全教育基地”,包含加工企业、博物馆、质检机构等单位,承担起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有关社会实践、合作交流、主题宣讲等科普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6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