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节长假不打烊 湖南安仁“警察蓝”在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段军 袁忠平 编辑:闵美颖 2020-10-09 15:09: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marked.png

安仁县公安局开展控风险保平安国庆期间县域警务工作部署会。

图片2.marked.png

自国庆安保启动以来,全局启动一级勤务,进入战时状态。

红网通讯员 段军 袁忠平 安仁报道

金秋十月,双节喜逢。中秋佳节遇上喜庆国庆,双节相会,节假日气氛更加浓烈。湖南安仁县历来是外出务工人口大县,喜庆节日里,外出的群众纷纷回乡团聚,车流、人流剧增。为守护安仁平安,安仁公安始终忠诚守望,坚守岗位,无怨无悔,放弃与家人团聚,尽职尽责,为群众安宁贴身守护。

国庆期间,在安仁公安基层所队,一线执勤民警,执勤车辆进进出出、人员繁忙依旧,各个主要街道都可以看到警灯闪烁和那一抹守护平安的“警察蓝”。

湖南省公安机关国庆安保维稳攻坚以来,安仁县公安局紧紧紧扣“五个不发生”目标,着力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凝心聚力国庆安保维稳,社会大局保持持续稳定。特防期间,全县刑事、治安发案15起,较去年同比下降48.28%,交通畅通有序。

吹响战前“集结号”,不破楼兰终不还

贯彻决战决胜的要求统一全警思想。9月30日组织中层单位“一把手”轿顶屋和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民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全身心投入安保工作做好充足心理准备。10月1日,举行庄严隆重的升国旗仪式,进一步统一全警思想,确保思想不松劲、工作不懈怠,持续激发全警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

营造全力以赴氛围激励全警斗志。在本局主页专栏、“安仁公安微信交流群”等模式滚动式刊发工作动态,形成浓厚工作氛围,一步一个脚印将国庆安保维稳工作推向深入。

强化即时跟进的举措化解民警消极情绪。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后,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开展谈心谈话、心理辅导,舒缓民警心理压力,让广大民警的安保工作热情在安保维稳一线绽放。8月至9月发生的社会影响恶劣的农村系列“搬家式“”盗窃案,民警充分发扬连续作战,敢打敢拼的精神,全天轮班不休,轻伤不下火线,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成功破获了该案,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破案30余起。

奏响战法“交响曲”,不怕关山万里长

针对国庆安保要求高、任务重,警力需求大、奋战时间长的严峻挑战,想方设法开拓资源、挖掘潜力,努力做到科学布警、有效用警。

集约用警,协调联动。自国庆安保启动以来,特别是“10.4”全省公安机关视频调度会和省道安委“10.6”紧急视频调度会议后,针对降温、降雨天气,为了群众平安出行和社会安全稳定,全局启动一级勤务,进入战时状态,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备勤制度和“1+9+N”联勤值守机制,值班警力集中在岗、统一住宿,派出所警力全员驻所,所队之间相互支援。

合理安排,动态调配。按照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部署,科学分析高危点位和治安复杂路段,动态调整警力安排,实现道路交通秩序实时维护、安全隐患集中排查、矛盾纠纷分批化解。为避免湿滑路段发生事故,联动“两站两员”、乡镇在交通复杂路段、危险路段开展交通疏导工作,10月4日、5日、6日交通事故数分别下降10%、15%、31.81%。实施机关民警支援一线制度,武装巡逻全天不休、清查设卡每晚跟进、娱乐场所滚动排查,城区七个治安巡逻组、十个派出所联动乡镇开展重点路段巡逻。随处可见闪烁的警灯、巡逻的民警,群众反映安全感满满。动态分析稻田公园、渡口丹霞山等景区人流情况,实时调整警力部署,开展沿线交通秩序维护和安保工作,实现景区交通事故、治安刑事案件0发生。

边战边训,岗位练兵。以室内射击馆、随岗训练基地为依托,大力推进思想政治讲评、手枪应用射击训练、信息化应用培训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警法治意识、警务实战能力、科技应用水平等各项素质。

唱响战时“激励歌”,不待扬鞭自奋蹄

进一步完善战时表彰奖励制度,健全战时督察机制,大力彰显先进典型,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发挥激励导向作用。

选树先进典型,切实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积极采取超常规的表彰奖励措施,挖掘并选树了一大批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感召民警、引领队伍。推出了“百日”尖兵肖中强。该局及时通过微信平台、县局主页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全体民警倍受鼓舞。广泛收集民警先进事迹,建立战时表彰信息库,安保结束后统一通报表扬。

加强督导检查,倒逼全警积极履职。开展警务大督察,健全领导带头、督察牵头、警种联动、所队自查的战时督导模式,通过“高频次、无缝隙、触底式”督导检查,全过程、全方位、全环节跟进,确保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同时对督查结果实行刚性问责,责任追究“既对事、也对人”,倒逼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安保维稳工作启动以来,已累计开展专项督察22次,发现整改问题10处,有效推进安保维稳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弹响后方“惠警琴”,春风化雨将士情

结合工作实际,出台爱警惠警多项措施,确保关心关怀无处不在、无微不至、深入持久。

立足“家”的基点,争取理解支持。进入实战阶段后,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民警家属走访活动,“面对面”通报交流情况,及时了解掌握民警思想动态,及时发现解决民警家庭生活上的困难。抓好民警家属微信群,及时发布民警工作状态、工作业绩及受表彰奖励等情况,积极争取民警家属对安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给予“家”的关爱,解决后顾之忧。将民警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紧贴民警需求不断推出鼓士气、暖人心的思想政治工作措施。建立民警紧急就医绿色通道,配齐配足了警用器械和防护装备等,确保“战时”服务保障有力到位。

体现“家”的温暖,激励民警斗志。千方百计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处理阻碍执行公务案件1起1人,不让民警流血又流泪。国庆安保期间,城关派出所所长徐艳平、刑侦辅警李琅为保卫群众安全,抓捕犯罪嫌疑人,先后负伤,局领导第一时间带队慰问,叮嘱他们注意自身安全。家人怨他们不顾安危,他们却质朴地说:“首先就想着救回群众,抓捕嫌疑人,哪想那么多。”

国庆、中秋长假,不打烊,用“警察蓝”的辛勤汗水守护安仁平安安宁。祝您,“双节”快乐!平安无阻!

来源:红网

作者:段军 袁忠平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40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