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一”黄金周湖南文旅市场红字当头 住宿业全面赶超去年

来源:时刻 作者:姚冶 编辑:张立 2020-10-08 21:34:3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08213202.png

“十一”黄金周,长沙成为“网红城市”的代名词。图为人潮涌动的药王街。

微信图片_20201008213235.png

橘子洲游客量连续到达峰值,景区着手限流。张必闻 摄

微信图片_20201008213302.png

文旅融合拓展出新的消费空间。图为永州兰溪瑶族乡勾蓝瑶寨村民在表演原生态民俗节目《庆丰收》。

红网时刻10月8日讯(记者 姚冶)以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的8天“超级黄金周”为契机,湖南文化和旅游市场不负所望,多项营收数据实现了同比恢复9成,甚至赶超去年的强劲复苏。

8日晚,根据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数据,8天假期,全省纳入监测的169家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830.1万人次,恢复到上年同期的78.1%,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恢复到上年同期的 93.1%。其中99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 742.0万人次,恢复到上年同期的 76.3%,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恢复到上年同期的 92.1%。70家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88.1万人次,恢复到上年同期的97.8%,实现营业收入9071.4万元,同比增长6.68%。旅游市场喷薄的消费需求由此可见。受天气影响加上居民对健康旅游的渴望,乡村旅游表现抢眼。

这次假期,住宿业成为首先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的行业之一,实现了接待量和营收数据的全面增长。全省纳入监测的149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20.47万人,同比增长4.93%,实现营业收入8303.9万元,同比增长14.74%,床位累计出租率达78.04%,其中民宿客栈床位出租率达89.0%。与乡村旅游区热度居高不下对应的是,民宿客栈也是一房难求。

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给居民们献上了一个精彩纷呈的假期。纳入监测的200家文化服务单位累计接待总人数 115.1万人次;其中55家博物馆和纪念馆接待游客68.12万人次;78家图书馆接待读者30.12万人次;67家文化馆服务16.82万人次。

“十一”假期,湖南文化和旅游市场“红”字当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调研,首站即来到郴州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彻底引爆了湖南红色文化旅游。10月1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坐着高铁看中国”栏目播放《湖南郴州:红色旅游描绘瑶族村的色彩》,展现汝城沙洲村高铁游客纷至沓来,在红色文化中感受初心,发挥瑶族民俗特色带动发展,共许家国繁盛心愿的鲜活画面。以“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沙洲为核心的郴州各大红色旅游景区游人如织;韶山毛泽东故居旅游区节前就已经预定满流量,在全省所有景区接待人次排名第二;湘西永顺县的塔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景区感受红军长征文化。常德临澧林伯渠故居、桃源翦伯赞故居、临澧丁玲故居、鼎城红烨赵必振研究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接待游客大幅增长。

今年“十一”期间,长沙成为了“网红城市”的代名词,文和友排号超3万桌,即时排队超1万桌,橘子洲流量超限不得不着手限流,岳麓山、省博物馆、太平街人气爆棚。飞猪平台发布报告显示,长沙今年首次跻身国庆酒店预订量全国前十强;黄金周铁路客流排名前十的城市,长沙位居第五。郴州延寿青石寨景区“一张借据”陈列馆、网红千年银杏吸引了不少游客。

10月1日—10月8日中午12时,湖南省共接到旅游咨询(纠纷)电话246个;有效旅游投诉114件(含12301平台数据),投诉已办理56件,其他投诉在办理中;无涉旅與情事件。

来源:时刻

作者:姚冶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