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十三五”|湖南:开启开放崛起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高芹 2020-10-06 13:10: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站在“十四五”门槛回眸,湖南发展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这5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指导湖南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辉煌“十三五”》专栏,为您讲述“十三五”期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

微信图片_20090101011749.jpg

一批湖南企业积极出击海外,打响了海外湘军品牌。图为作为湘企出海翘楚的中联重科,其塔机智能工厂内景。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这里是开放崛起中的湖南,也是尝试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湖南:“十三五”期间,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树立世界眼光,打破内陆省份传统思维定式,紧跟国家对外开放步伐,在对外开放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实现了“开放崛起”的巨变。

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了湖南“一带一部”新定位,让内陆湖南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为湖南新时代的开放发展确立了根本遵循。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首次把“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定位为引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总战略,擘画了新时代湖南开放发展的新蓝图,吹响了湖南追赶式跨越发展的号角。

微信图片_20090101011736.jpg

湖南,正在加快形成内陆开放新高地,开通的湘欧班列货运总量居全国前列。

开放水平日益高企

“十三五”期间,湖南开放水平日益高企。

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985年的319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465.3亿美元,增长近1.5万倍;大众、博世、惠普、富士康等173家世界500强及一大批中国500强、民营500强纷纷落地,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居中西部前列……

引进来的同时,走出去也没偏废。一批湖南企业积极出击海外,通过跨国并购、绿地投资、工程总包等方式实施了一大批优质的海外项目,彻底打响了海外湘军品牌。截至2019年,湖南省经商务部门备案在海外投资的企业1578家,实际投资额127.76亿美元,涉及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实现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30多亿美元,派往海外工作的劳务人员超过10万人。

国际通道持续拓展,口岸功能效益加快释放,湖南口岸进出境人数持续增长,口岸货物吞吐量大幅增长,口岸功能区域逐步成为外贸新增长点,全省航空口岸进出境人员人次稳居中西部地区前列;2018年,岳阳城陵矶水运口岸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50万标箱,同比增长19%,成为增长最快的内河口岸之一。

随着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世界计算机大会永久落户长沙,湖南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高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汽车平行进口等国家级平台相继获批,湖南开放平台正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湖南开放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

开放合作迈向新台阶

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湖南开放合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针对外贸企业“不会做”“没钱做”和“国际市场开拓难”等一系列难题,湖南形成了外贸发展六大举措,即“外贸破零倍增”“外贸综合服务”“外贸融资服务”“外贸新业态”“四个百亿美元项目”“万企闯国际行动”。

以“外贸破零倍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湖南积极引导进出口实绩为零的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指导进出口有实绩的企业实现成倍增长。针对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设立政府风险补偿金共担风险、合理增信,联合金融机构推出无需抵押的出口订单融资、出口退税融资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三单融资”政策,积极拓宽外贸融资渠道。

湖南积极争取并扎实推进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湖南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岳阳城陵矶平行汽车进口试点等多种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为湖南外贸注入了新动能。

全省通过积极培育打造“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海关特殊监管区”“新引进外向型实体企业”4个百亿美元级项目,为湖南外贸快速发展提供支撑。

湖南还大力实施“万企闯国际行动”,支持和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不断扩大湖南对外贸易的朋友圈。

2019年,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成功举办。以地方为主承办一场国家级的国际性经贸盛会,这在湖南历史上绝无仅有。

盛会期间,53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联合国工发组织等10余个国际组织和机构,以及中国31个省市区、新疆建设兵团,6个计划单列市,150家中央企业(含子公司)、800余家国内行业企业、700多家非洲企业参会,堪称中非经贸合作的全家福。

开放环境优化升级

“十三五”期间,湖南以更加开放的意识、理念,营造开放环境,实现了从“相对封闭”到“优质高效”的跨越。

特别是近年来,湖南深入开展“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积极进展。深入推进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湖南成为全国第一批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新模式试点的省份,备案新设外资企业占比超过99%,企业登记普遍缩短至3至5个工作日。

在开通有形通道的同时,湖南也在疏通无形的开放通道,一个健康有序的开放环境正加快形成:推广复制了3批共56项自贸试验区经验及2批12个典型案例,10项先行先试任务有序推进;全面推进通关改革和口岸提效降费,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1/3,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覆盖率超过90%。

偏守一隅难发展,闭关自守无出路。湖南开放崛起的势头厚积薄发,追赶式跨越发展风帆正劲。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高芹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0/06/84708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