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治超更“智慧” 湖南全力推进科技治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唐星波 贺礼 编辑:闵美颖 2020-08-27 23:20:14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111111111111.jpg

8月27日,2020年湖南省推进科技治超现场会召开。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贺礼)8月27日,2020年湖南省推进科技治超现场会在长沙市望城区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多方努力,全省治超成效明显,去年底,全省高速公路入口超限超载率已稳控0.5%以下,排名全国第四,普通公路超限超载率逐步下降,因超限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事故次数明显下降。下阶段湖南将以现代信息化手段为抓手,打造“全覆盖”“全天候”的信息化治超网,全力推进科技治超,营造“平安、畅通、舒适、和谐”的公路通行环境。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省治超办主任、省公路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主持会议。

超限超载是交通领域顽瘴痼疾之一,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公路基础设施保护。截至2019年底,湖南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3.119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20.16万公里,公路总里程位居全国第六。公路路网总体规模较大,点多、线长、面广,加快推进科技治超势在必行。

会议指出,目前,全省还存在治超工作推进不平衡、公路治超执法有待规范、治超执法环境有待改善、科技治超信息化效能有待增强、违法超限超载“百吨王”数量较大等问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湖南开展全国首批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的第一年。

会议强调,必须按照试点要求,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的湖南公路治超体系建设,为全国治超非现场执法积累经验、提供样板。科学规划构建基于“1+1”的全省信息化治超体系,从今年开始至2022年,逐年推进路面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固定治超站“预检+精检”系统和流动检测站系统、货运源头单位称重与监控系统、高速公路入口称重系统等站点建设,并建成全国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省、市、县治超平台,实现信息化治超“一张网”,不留盲区和死角,将超限超载扼杀在萌芽状态。

目前,全省已建成省级、13个市州、95个县(市、区)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220套,根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出台的《湖南省公路不停车检测治超网规划》,全省将共布局758个不停车超限检测点,145处固定治超站预检加精简系统和63处视频监控点,实现技术监控设备基本覆盖全省货物运输主通道、重要桥梁和公路节点,构建起治超“天网”。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唐星波 贺礼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58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