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积极探索“巡审结合”联动工作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刘哲君 马锁 编辑:朱婷劼 2020-08-04 15:51:0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纪委审计公安联席会现场。

红网时刻8月4日讯(通讯员 刘哲君 马锁)近日,长沙市审计局收到该市纪委监委反馈,前期审计发现的3家涉嫌骗取财政补贴近千万元的企业已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涉案7人被采取强制措施。这次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现源于长沙市委第五巡察组联合该市审计局对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开展的一次巡审联动。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协同监督的强大合力,去年以来,长沙市积极探索先审后巡、先巡后审、巡审同步等“巡审结合”新模式,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尖兵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信息互通。审计、巡察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将审计和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互通有无,共同研究部署联动方案;审计过程中,审计部门实时向巡察组提供相关审计情况,方便巡察组确定方向和重点,巡察组根据审计提供信息及时进行核查;巡察过程中,巡察有关情况也及时与审计部门交流沟通,从而使问题导向更加鲜明。

工作互动。注重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形成监督和反腐败合力,使巡察和审计优势互补,力争查深查透,不断推进审计职能发挥,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例如,每年重大巡察时抽调优秀审计干部参与巡察任务,巡察机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优先安排近期已审计且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审计部门在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时,充分征求巡察机构意见,并对拟列入年度巡察计划且近期未开展审计的单位优先安排审计,发现问题后及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移交相关地区和部门处理,做到事事能对接、件件有着落。

成果互享。案件线索查实后及时移送纪检监察和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并形成每月对接机制,及时分享交流经验,共享工作成果。巡察机构把审计问题是否整改作为巡察重点,进行动态跟踪,持续督促落实,以巡察监督强推审计整改;审计部门对巡察建议优先办理,以审计的再发力推动突出问题的解决。同时,建立健全审计与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公安机关等工作协调机制,监督机关查出的问题线索做到互联互通,从而使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

来源:红网

作者:刘哲君 马锁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51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