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IGBT、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电力运维装备三大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屈啸 编辑:闵美颖 2020-07-23 22:5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屈啸)7月23日,湖南省工信厅发布IGBT、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电力运维装备三个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对列入路线图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项目,省工信厅将加大支持力度,并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相关专项,形成支持产业链技术创新的政策合力。

其中,IGBT产业链将聚焦提升IGBT关键材料、工艺装备、器件等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夯实产业链的自主供应能力,以现有省内各材料、器件、装备企业和湖南省功率半导体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为抓手,促进IGBT技术创新与产业迭代深度融合,加快建成国内有重要影响的IGBT全产业链基地,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不断提高国产IGBT的全球市场竞争力。具体目标是,到2025年,IGBT技术充分满足湖南省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需求,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从IGBT器件研发到应用全产业链贯通,形成规模超千亿元的IGBT产业集群。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将围绕突破“车-路-云”一体化协同、智能驾驶、工程机械等特种机械智能作业、安全驾驶等关键技术,着力打造“封闭+开放”“城市+城际”“物理+虚拟”的全场景生态,构建开放协同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体系、产业生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法规标准体系、产品监管体系。同时,依托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等国内领先的测试与示范应用场景,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聚集区,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跨行业融合,建成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目标是到2022年,全省智能网联汽车核心产值规模6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打造“工程机械+AI”装备制造第一品牌,力争湖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处于国内第一阵营,成为湖南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智能电力运维装备产业链重点在智能电力运维、云平台、分布式能源监控、输配电线路与变电站设备智能运维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促进湖南省智能电力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壮大,加快湖南省智能电力运维装备开发、制造以及产业化进程,建设智能电力运维装备及数据平台强省和技术推广强省。目标是到2023年,全省智能电力运维装备总产值达到35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2015年以来,湖南省工信厅(省经信委)相继发布新型轻合金材料、电线电缆、微晶石墨、特高压输变电等多个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通过“链式突破”实现“连锁反应”,补齐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技术短板,推动了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点支持“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IGBT、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电力运维装备等3个产业链,与‘两新一重’建设领域密切相关,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和政策导向。”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涛说。

她表示,湖南省这3个产业链技术水平、研发能力、龙头企业等均有较强的发展基础、增长潜力和产业竞争力,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并且都是最具创新性且有望突破的产业领域,也是“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底层保障和基础支撑。比如,IGBT是能源转换与传输的基础核心器件,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智能电力运维装备是节约运维成本、提升用电安全的重要手段。

“因此,加快推动IGBT、智能电力运维装备、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创新发展,有助于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带动湖南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同频共振、协同发展。”彭涛说。

“路线图的发布有利于构筑湖南的IGBT产业发展生态圈。”湖南国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小平说,IGBT是能源转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电力电子装置的“CPU”,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新能源发电、轨道交通、智能电网、数据中心等领域。他认为,任何材料和设备都必须要实现广泛应用才能不断迭代升级,芯片行业同样如此,路线图将引导湖南的IGBT产业将从以前的各自发展转向互动互通,抱团发展,真正实现从IGBT器件研发到应用全产业链贯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屈啸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7/26/77848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