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 主要指标企稳回升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丁政宇 编辑:闵美颖 2020-07-14 20:51: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14201429.jpg

7月14日,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7月14日讯(记者 陈雪骅 通讯员 丁政宇)今天上午,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姚来英出席并讲话,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主持会议,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平通报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省属33家国企及国资委机关处室负责人与会。

33户监管企业营收企稳回升 同比增长3%

今年以来,湖南33家省属监管企业,受到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挑战,省国资委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迅速组织疫情防控,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监管企业生产经营迅速全面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企稳回升势头。

截至6月底,33户监管企业资产总额为14302.7亿元,同比增长27.1%;净资产5281.3亿元,同比增长48.5%。从资产分布看,超9成企业(30户)资产规模均超过了10亿元;超6成企业(21户)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

在营业收入方面,33户监管企业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49.7亿元,同比增加71.2亿元,增长3%。其中盈利企业24户,累计盈利128.4亿元,亏损企业9户,累计亏损61.5亿元,盈亏相抵后,整体实现利润66.9亿元。

其中受国家免收通行费政策影响,高速集团和现代投资效益同比大幅下滑。如剔除该因素影响,监管企业上半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7.9%。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国资系统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打头阵,上半年上交税费远高于同期利润。1-6月,监管企业上交税费81.2亿元,是同期利润的1.2倍;上交税费同比下降15.7%,低于同期利润降幅16.8个百分点。

当天的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华菱集团、中联重科等7户企业介绍了疫情影响下复工复产以及完成预期目标情况,这些企业在发言中也提及了未来发展构想和具体应对措施。

补短板 做好“六稳”“六保”

姚来英对企业代表的发言表示肯定,他说今年以来,国资系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风险防范攻坚战,全面落实防汛抗洪抢险任务,各方面工作均取得积极成效。

“从国资国企情况看,表现为三种趋势。一是营业收入增幅实现由负转正,二是经济效益降幅收窄,三是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姚来英指出,国资国企稳岗就业力度大、措施实,在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各监管企业上半年新招聘员工6050人,其中应届毕业生2734人,占45%。其中建工集团提供就业岗位1.8万个,充分彰显了国资国企的责任担当。在脱贫攻坚方面,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由委领导带队对国资国企系统负责督导和对口帮扶的2个县、21个驻点村开展真督实查,查摆漏洞和短板,明确责任限期整改,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

今年上半年,国企改革再部署、再发力。今年以来,国资系统利用疫情防控间歇期,广泛开展调研,完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如制定国企混改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省建筑设计院、长丰集团等一级企业混改,启动14户企业集团所属84户二级及以下企业混改。

姚来英认为,目前国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经济逐步复苏,从省内情况看,发展势头良好,企业家信心指数和市场活力正在逐步提升。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全省重点培育的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深入推进,一批上下游企业加快聚集,正在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同时也应看到,全省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弱项和短板需要补齐,从监管企业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支撑作用不强,二是发展质效不高,三是‘两金’占用居高不下。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总结、查摆原因,抓紧补短板、强弱项,一项一项研究解决,推动国有企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下半年国企经济谋划,姚来英提出要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监管企业2020年度投资计划为833亿元,下半年要进一步加大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产业链项目建设力度,尤其是对23个列入全省“5个100”工程的项目,要倒排工作节点,切实增强“抢时间、抢进度”的紧迫感,在抓落地、抓投产、抓达效上下功夫。

“同时,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来抓,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推动国资系统21个驻点村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下半年,要推进国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要推进市场化改革,重点突破6户企业集团层面的混改,加大二级及以下企业混改的力度。”姚来英还指出,近段时间,全国各地灾害和安全事故频发,国资系统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紧压实责任,监管企业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到位,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对委管企事业单位巡察的全覆盖,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丁政宇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1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