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上半年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 有这些关键词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闵美颖 2020-07-13 23:35:3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月至6月,省长许达哲共主持召开20次省政府常务会议,涉及至少125项议题,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有哪些领域被重点关注?决定了哪些重点民生实事?

我们从20篇省政府常务会议新闻通稿中,发现了这些关键词——

关键词一:疫情防控

至少13次会议研究部署

927ffaa9f905442cb7348954aff845d1.jpg

20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中,至少有13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0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许达哲明确要求,要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响应、人员排查、核酸检测、中医治疗、大数据应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湖南在“早”字上下足功夫,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梳理这13次常务会议,重点集中在推动联防联控、运用大数据分析、保障物资供应、开展科学救治、加快恢复复工复产等方面。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基层严防控、交通保通畅、企业抓复工、农时不耽误、经济稳运行、民生有保障等重点工作,多次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

关键词二:六稳六保

占议题总数的60%以上

c6e27558a4a8438693e86c258518385d.jpg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这是贯穿上半年省政府常务会议的一条政策主线,占议题总数的60%以上。前者是大局、是工作,后者是底线、是任务,只有全面落实好“六保”,才能实现“六稳”。

“六稳”“六保”的政策中,就业均排第一。在“就业”被提及的18次里,主要聚焦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同时研究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十六条措施》,要求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

保居民就业就要保企业、保市场主体,“企业”一词共出现22次。涉及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干货就有7个:《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住宿餐饮行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关于强化融资担保机构增信分险作用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通知》《关于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修订草案)》《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外贸基本盘的若干措施》……大波政策红利,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稳投资就是稳增长、稳就业,而项目建设,是稳投资的关键。“项目”一词出现了33次,至少有6个议题和此有关。聚焦湖南发展重点,省政府常务会议明确了今年省重点项目和五个“100”项目建设名单。4月28日,全省8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预计这些项目可带动近40万人就业。抓项目稳投资促“六保”,湖南真抓实干!

关键词三:三大攻坚战

涵盖至少42项议题

cb46f3177bf4439e96eb56c657544780.jpg

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大关键战役。在上半年召开的20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中,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无疑是省政府研究部署的重中之重,涵盖了至少42项议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就是要守住安全底线,“安全”一词总计出现50次,其中5月18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的五项工作都和安全有关,金融、生产、防汛、粮食、食品、交通、药品等领域安全工作,是省政府常务会议经常研究部署的议题。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近年来,湖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脱贫攻坚这个“头等大事”,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两不愁三保障等成为上半年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高频议题。“决战脱贫攻坚胜利在望,但不等于胜利在握。”许达哲多次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做好“必答题”;真抓真改考核发现的问题,做好“改错题”;主动应对疫情导致产业扶贫成效难以持续等影响,做好“加试题”。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生态”一词出现27次,至少17个议题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抓好中央交办督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夏季攻势”等工作,审议通过了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河道采砂等政策举措,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关键词四:民生

每次常务会议都有讨论

da16297bf3814539b8af4f63c0537e2b.jpg

民生无小事。许达哲在不少会议上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教育、医疗、物价、就业、体育、医保、老旧小区改造……今年上半年召开的20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中,几乎每次常务会议都会讨论和民生相关的议题。这些议题,大都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

6月4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和管理的意见》,会议明确,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坚决防止因为学校布局不合理导致学生上学困难甚至辍学。

开工改造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成的12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这项工作也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受到了重点关注。会议明确要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这一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抓实抓好抓到位。

省政府常务会议还专门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并明确要为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八件实事,强化生活保障、安全保障、人文关怀,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