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项目部丨欧阳奕:待到项目功成时 笑谈往昔苦与甘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贾迪 2020-07-09 16:1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欧阳奕_副本.jpg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你们好!很高兴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代表广大的海外建设者,讲述一个再普通再平凡不过的故事!

现在,我正在五千余公里以外的马尔代夫,如果不是因为疫情的阻隔,提起马尔代夫,我想一定会是很多人海外旅游的首选之地,毕竟这里有着蔚蓝的天空、雪白的沙滩、层次分明的海水,用旅行者的话说:美得一塌糊涂,简直就是天堂!

但是,对于项目部的大多数同事来说,褪去旅游天堂的外衣,待初来乍到的新鲜感消除,这里会还原你一个真实的马尔代夫。在这里,全民穆斯林,猪肉只能是端起饭碗在脑海中的美好想象,端上餐桌的永远是不知道冰冻了多久的牛肉、羊肉、鸡肉;在这里,保质期失去了应有的含义,过期了的国内食品、受潮发霉的国产香烟绝对是抢手货,扔掉——那简直就是暴殄天物;在这里,不来上一次登革热就算不上来过马尔代夫,可是真当你得了登革热,医生推荐给你的也只有椰子水、橘子汁、止痛片,剩下的就交给时间来慢慢熬过那疼痛难忍的时期。是的,就是在这里,在这个小小的岛上,一望无际的海水、寂静安详的夜晚,除开工作,我们一待多年。

“不去项目部战斗一番,总觉得职业生涯少了点什么!”这就是我2018年主动申请来到马尔代夫住房三期工程项目部的原因。初到海外项目部担任党支部书记,我和同事们全身心投身于CMEC住房项目、MWSC住房项目、STO住房项目的建设,开始了一次全新的挑战之旅。

(一)

随着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三个住房项目就如同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从初来之时俯视地基施工,到现在每天抬头仰望主体施工,作为一名建设者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2020年春节前夕。我手中的电话拿起又放下,拿起又放下,不知道该如何与家人说,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了。电话那头传来了老母亲熟悉的声音,报过平安之后,我把事先想了很久的话说了出来:“快过年了,很多同事在马尔代夫也待了很长时间了,作为支部书记,我已经申请了留守项目部,让他们先回家,过完年我可以安心地回家陪你们!”我又一次愧疚地向母亲完成了“春节请假”。

每一次视频电话,小小的手机屏幕中,我看到的是日渐苍老的父母、终日忙碌的妻子、一天天长大的儿子,手机连接着五千余公里的母子情、夫妻情、父子情,传递着的却总是我和家人之间“默契”的报喜不报忧的“善意谎言”,五千余公里让我对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缺失。

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读幼儿园的儿子没有具体的空间和距离的概念,每一次视频通话,儿子总会骄傲地向我展示着最近得到的表扬,也总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与他约定:“等你穿上小棉袄的时候,爸爸就能回来陪你了。”儿子等到穿上了棉袄的季节,我没有回家,如今棉袄又脱下了,因为工作需要,我仍在马尔代夫,与儿子的约定,我又一次食言了。

(二)

不知从何时起,我多了一个英文名:Mr Shu。刚开始,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孟加拉工人都叫我Mr Shu,后来才知道,Mr Shu就是书记的“书”,中国人喊得多了,孟加拉工人也认为“shu ji”就是我的中文名了。

由于体质原因,项目部的孟加拉工人时常生病,去医院治疗不仅费用高且耽误时间,很多时候他们就选择沉默。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引入一名孟加拉医生常驻项目。现在,不仅孟加拉工人,包括中国工人,日常的小病小痛,都可以找孟加拉医生诊疗并开药,为他们减少了经济上的支出,又省去了跑医院的麻烦。

就这样,孟加拉工人生活上有问题了,孟加拉工人之间有矛盾了……他们都知道,有困难,可以去找Mr Shu帮忙;孟加拉工人有开心的事情了,孟加拉工人过新年了……他们也知道,有快乐,可以去找Mr Shu分享。

对于孟加拉工人的管理,简单的人员编号加姓名的工作卡管理方式,经常出现因工作卡遗失而无法核实其身份的问题。我与同事们反复探索,引入了国内的二维码,对近400名孟加拉工人逐一登记详细信息,为每名孟加拉工人生成专属的二维码,并将其粘到安全帽上。拿出手机一扫,每名工人的信息一目了然,有效提升了对孟加拉工人的管理水平。

(三)

4月15日始,马尔代夫疫情突变,首都马累市不到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住着25万人口,你没听错,真的就是2平方公里!相当于2个橘子洲上住着25万人。而全国能够接受治疗的医院仅3家,再加上极其有限的防疫物资、治疗手段,马尔代夫疫情严重指数一度跃升为全球首位。

配发口罩、测量体温、定时喷洒灭菌药物、实行封闭式管理……虽然条件极其有限,我们还是把能用的措施都用了起来。但马尔代夫毕竟不是中国,你说大家心里没有一些担心与顾虑是不可能的,身在国内的家人也为我们深深地担忧着。

4月20日,受疫情影响,CMEC住房项目、MWSC住房项目不得不停止施工。停工不停活,为了确保项目健康、安全、平稳的复工,我与同事们一起不断细化、推敲疫情防控方案,制定了“三确保一稳定”的复工复产方案;孟加拉工人是马尔代夫最大的劳动力群体,同时也在马尔代夫疫情确诊人数排名榜上也牢牢占据着第一的位置,为了确保项目部孟加拉工人的安全,从日常生活物资购买,乃至上下班的行走路线,我们都要一起实地演练、反复修改,选择最佳方;每天,也总是在听到项目部医生测完体温后的那一句“Today,everyone ok!”才能够安心让我入睡。我时常笑称:“疫情影响下,国内已经取得了上半场的胜利。现在,轮到我们打好海外疫情的下半场了”。

时间进入到6月份。外部,旅游天堂马尔代夫仍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笼罩下,防疫工作仍然艰巨;内部,项目部以复工复产为抓手,工作热情高涨。6月6日,我们在“带疫复工”的特殊时期,马尔代夫国家水务公司住房项目终于迎来了封顶时刻,成为了疫情期间胡鲁马累第一栋封顶的住房。随着最后的混凝土浇下,完成主体施工的水务住房项目如同一名高大的卫士一般,矗立在了胡鲁马累二期岛的入口,宣告着我们又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胜利。

人生总得有一些值得去回味的东西。选择马尔代夫项目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且正确的选择,在这里我看到了美丽的风景,经历了疫情下的紧张生产,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不易,更感受到了团队的温馨与团结。选择,不仅是责任,更是一份坚守与承诺。我相信,我的马尔代夫岁月是值得回味的,今天的成绩也将会成为我多年后把酒言欢的笑谈。

(国际业务部 欧阳奕)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贾迪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75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