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公司丨冶建铁军的芳华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贾迪 2020-07-09 15:2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冶建铁军的芳华-刘鸿儒_副本.jpg

我是一公司云南分公司的技术管理人员,来自祖国西南边陲云南建水。

1997年,一公司进军西南市场,先后承建了云铝炭素厂一期、二期等工程。2020年,云南昭通水电铝和源鑫炭素建设工程相继投产。23年来,我们在祖国西南工程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

这支冶建铁军用23年的青春芳华,在云南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留下了20多个工业“痕迹”,在创造了无一项目亏损、无重大质量、安全责任事故的同时,更多次打破了项目利润率的最高纪录。

大学毕业5年间,我随云南分公司的项目团队深入云南腹地,见证了这支冶建铁军用心血与汗水,铸就的一个个工匠精品的传奇。

今天的故事,就从一次海拔2000米的项目大临建设讲起。

2017年,云南分公司成功开拓昭通水电铝一期工程项目,不同于大家对大美云南的认知,项目选址位于海拔2000米的山顶之上,离最近城镇也有三十公里的车程,气候条件极其恶劣。进入十月,项目现场已然进入冬季施工状态,每天下午三四点就会大雾弥漫,晚上异常寒冷。在这样的环境下,项目部又遭遇了极端的冰冻灾害,除天气极其寒冷外,生活物资的运输也十分艰难。

由于业主对于工期的要求,留给项目部修建生产生活大临的时间只有一个月。为了在项目部开工前建好大临设施,项目经理肖新军带领施工员张琳率先进场。可到达现场后,他们发现这高山之上既无水源,也无可供施工器械使用的电源,更无任何可供居住的地方,一时间两人手足无措。

“没水我们自己引,没电我们自己拉线,没得住我们就跟农户一起住。”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寄居在山下的农户家里,早晚在房东家里搭餐,中午为了节省路程时间只能啃食方便面。等到大临建好后,大批施工人员开始进场,可甲方的供水设施仍在搭建之中。项目部只能限量供给高价自购的极少量饮用水。在这种极度恶劣的外部环境下,项目团队硬是坚持了两个多月。

事后,我忍不住问肖经理:“老大,你身体不好,又不差这点钱,图个啥啊?”他点了支烟后慢慢地对我说:“我可以撂担子,但公司好不容易接到的任务,能撂下吗?背后跟着我们吃饭的几百号农民工兄弟们,能撂下吗?”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背后,是无数建设者的坚守!我们择一事,则精益求精!我们忠一心,则奋不顾身!

做工程不仅要面对挑战,还要勇担责任。2019年云南源鑫项目部的一次吊装现场令我终生难忘。项目经理鱼彦杰因父亲手术请假回家探望。在手术室外焦急万分的他,却接到了来自项目一线的紧急电话。

“鱼经理不好了,我们的吊装角度出现了问题,项目部尝试了很多次都没办法成功吊装。”一边是手术室内正处于关键时刻的父亲,一边是现场急需解决的问题,鱼经理丝毫没有犹豫。

“让工人先停下来,通知项目班组,我们马上开视频会议。”在鱼经理的远程连线下,项目部技术人员经过近一个小时地紧张核算,通过电脑1:1重新模拟演算后,重达80多吨的材料顺利地吊装到24米高空的房间中。而另一边,看着手术室内父亲转危为安,鱼经理才终于松了口气。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项目现场的紧急情况,我们本能地优先处理,舍小家为大家,勇担责任与使命!

对于常年在荒郊野外工作的冶建铁军而言,小家与大家之间通常是矛盾的。但是我们的两个家又常常互相包容、互相依赖。

去年春节前,云南源鑫项目总包方突然提出“抢节点赶工期”的指示,项目部在春节前必须要完成外线管道通油通气通水,此时距离春节只有半月的时间,这意味在调动分公司其他项目的施工力量援助的同时,管理人员们都必须要放弃春节假期。

“儿子,爸爸要跟你说一声对不起,今年过年又不能陪在你和妈妈身边了。你要在家乖乖的,听爷爷奶奶的话。”

“爸爸,我和妈妈等着你回来带我去买奥特曼。”

面对艰巨的任务、面对家人的信任,项目部管理人员、劳务人员全力以赴,咬牙坚持,连续的加班加点最终在春节期间提前完成业主制定的目标任务。一向严格的业主单位负责人感叹说:“二十三冶这支铁军,改变了我对外地单位适应不了云南地区施工的看法。”

六十载如歌岁月,七十载长歌未央。冶金施工是一公司的传统强项,贵州铝厂、广西平果铝厂、湘潭钢铁厂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项目都凝结了一公司人的心血与汗水,还有无数的五矿二十三冶人都如同云南分公司的冶建铁军一般,将自己的青春芳华贡献在一项项工程建设中。一公司人将秉持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为集团公司质优速增发展不断坚持奋斗!

(一公司云南分公司 刘鸿儒)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贾迪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74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