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公司丨“地铁湘军”的速度与激情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贾迪 2020-07-09 15: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公司_副本.jpg

各位领导、同事,大家好!

我是来自四公司的夏凯彬。今天,我想为大家讲述的是一支“地铁湘军”的故事。

为响应“厕所革命”号召开展的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广州市启动地铁厕所升级改造项目,这个改造项目涉及11条地铁线路的95座高规格厕所,占据了广州市整整一半的地铁站点。

2019年5月,五矿二十三冶与合作方接下了这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但是,因种种原因,业主方将原定额3年的改造工期,竟缩减为3个月,是的,从3年到3个月!要知道,95个厕所分散在9条线路的沿线车站内,要在日平均客流量1000万人的站点内施工,在业主方、监理单位、设计部门,甚至一众“中”字头建筑单位同行眼里,这简直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7月,在项目推进困难,且预计会出现较大亏损的情况下,合作方直接宣布解约退场。

我们怎么办?也退场么?也毁约么?

这可是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民生工程,作为一家有担当的央企,我们不可能撂挑子不干了!

此时,四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顶文挂帅来到厕改项目部,在业主方召开的项目专题协调会上,他坚定地表明态度:“我们必须肩负社会责任,完成这个项目,我们是为了信誉而战!”

随即,四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嗣扬马不停蹄地率领班子成员,奔赴现场指挥调度。

时间不等人,四公司当机立断,马上从各项目部抽调了85名精兵强将,召必回!85人放下原来的工作,从长沙、从郑州、从武汉、从合肥……汇聚到了广州,回必战!他们以对企业的忠诚和坚贞,与时间赛跑,开启了一场厕所改造的速度与激情之战!

总经理助理谭地春临危受命,担任项目经理,他无疑是项目部最繁忙的人。工期太紧张,施工压力大,对劳务队伍的需求量也大,熟悉的劳务队伍清楚施工难度不愿意接手,施工期间,劳务队来了又走、来了又走,前前后后30多个劳务队伍进进出出,办理的出入证都有1300余张。为了找到最优质的劳务队,谭地春发动身边所有资源广撒网,一天最多要谈10多个劳务队伍。清楚地记得2019年7月28日晚,谭地春又在跟一位新来的刘姓劳务队长谈进场的事,生面孔不熟悉,要价高,还不能确定能否干事,谈了很多轮都无法下决定,晚上,他把自己关在房里饭都没吃,直到晚上12点,他突然茅塞顿开:生队伍不要紧,先分“试验田”,进来先做,做好了就能拿到更多的站点,做不好那你赶紧拿钱走人。

尽管通过这种方式放松了对劳务队进场的要求,但正是这样“优胜劣汰”的方式,加强了过程管控,对劳务队之间进行综合评比,形成了和谐激进的氛围,解决了困扰项目部最大的难题。

作为项目部的主心骨,谭地春基本上没有什么白天黑夜的概念,累得不行了才敢稍微躺一躺。有限的时间摆在眼前,必须分秒必争!凌晨4、5点的电话和消息,他都要及时回复、马上调度。唯独总是不记得给家里的妻儿多打一个电话,在他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项目一线时,远在重庆的家中,他的第二个孩子呱呱坠地,他却抽不出时间回家一趟,如今仍愧疚不已!

与谭地春一样,项目部的管理人员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是常态。技术人员乘坐地铁来往于95个施工站点,坐地铁都不敢坐下,生怕一坐下就睡着了、坐过站了。

肖卫共是四公司返聘的老员工,在接到谭地春的电话后,二话没说就来到了广州,担起了一分部生产经理的重任。工期紧、任务重,凌晨3、4点完成作业后,老肖常常就在地铁站里找一张废旧报纸席地而睡,他还调侃说这样凉快,还省钱。有一天晚上,他小憩了一会,醒后怎么也站不起来了,这可把大伙吓坏了。原来是他休息的地方太窄,腿伸不直,抽筋了。大家考虑到他年龄大,而地铁站内施工环境又恶劣,每次都劝他早点回去休息,但他总说工期如此紧张,耽误不得,项目部年轻人多,大家施工经验不足,遇到问题总要请他来解决,所以他尽量多呆在现场。老肖的母亲88岁了,每年过生日他必回家陪伴,但是2019年他实在没走得开,成为他最大的遗憾。

92年的项目工程部部长徐伟,2019年6月底,刚回家举办完婚礼,还来不及出去度蜜月,就接到公司的召唤,便告别新婚妻子,义无反顾地奔赴广州。作为负责30个站点的调度员,他平均每天要接将近200通电话,手机拿在手里时刻都是热乎乎的。他总担心因为吃饭睡觉遗漏电话,耽误工作,睡觉都要抱着手机,大家打趣道,“你把手机当成新娶的媳妇了吧,抱得这么严实!”

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了,还有胃溃疡复发每天只能喝粥果腹,却仍然坚守岗位的执行经理邱江,有顾不上恶臭难闻,只身爬进一体化的废水井进行故障排查的现场施工负责人赵豪,有开着送货车周转在城市中,不但充当送货员还要兼任装卸工的司机何大利,有被反复刁难到哭,哭完继续干的新员工……

终于,在全体参战人员三个月的日夜鏖战下,2019年9月28日,国庆前夕,广州地铁95座“智慧厕所”终于全部开放!“地铁湘军”履行了承诺,将别人认为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看!走进明亮整洁的厕内,感应水龙头、感应冲水马桶、干手机、感应洗手液、妆容镜一应俱全,厕所内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紧急求助报警器、专用扶手,墙上的LED屏可以对厕位占用情况进行24小时监测,清新的绿植和中国风的壁画让人耳目一新。

干净舒适的环境、科技便捷的设备,大大提升了市民的使用体验,但这背后堆砌的,是五矿二十三冶85名地铁建设者,日均三万步的奔波不止,是每天只睡不足四个小时的日夜奋战,是舍小家为大家的无悔付出,是地铁湘军一诺千金的使命担当!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在新时代的大浪潮头,让我们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的光荣历史,奏响属于五矿二十三冶人的逐梦凯歌!

(四公司 夏凯彬)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贾迪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73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