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市纪委监委:特殊的节日礼物 浇灌廉洁之花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7-01 14:43:34
时刻新闻
—分享—

“端午品粽清廉香,廉洁自律记心上。规矩纪律常常想,年年端午快乐享。祝您及家人端午安康,清廉过节!”邵东市宋家塘街道办事处每逢重要节日都会送给每名干部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一条廉政祝福短信,提醒干部绷紧“纪律弦”,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自2019年9月以来,邵东市聚焦民心所向之“清廉”,以宣促廉、以学思廉、以行创廉、以讲传廉,不断弘扬廉洁文化,浇灌廉洁之花,打造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邵东。

以宣促廉,筑廉洁之基。注重宣传为先,采取形式多样、新颖直观的方式,精心打造廉洁文化墙、设计廉洁走廊、搭建廉洁书屋、设置廉洁展板、悬挂警示标语等,将廉政文化的触角延伸到干群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引领廉洁新风尚。注重精准滴灌式宣传,于细微之处、点滴之间寄寓廉洁深意。宋家塘街道办事处除了发送廉政短信外,还为每名机关党员干部制作勤廉座右铭放在办公桌醒目位置。九龙岭镇通过村村响播放廉政宣传音频,发放廉洁宣传毛巾、廉洁挂历、廉洁倡议书等,动员全民参与,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以学思廉,铸廉洁之魂。围绕学廉树廉倡廉目标,积极开展学廉思廉活动,掀起廉政知识学习热潮,促使干部明底线、知敬畏,不断夯实思想防线。市委宣传部开展“好书伴我行·日读月谈季评”读书活动,坚持做到“每日一读”“每月一谈”“每季一评”“每半年一文”,让廉洁理念深入人心。市委组织部开展“组工论坛”活动,让干部在以教促学中感受廉洁文化、增强廉洁意识。佘田桥镇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学廉思廉、争做勤廉好干部活动,面向镇村两级干部进行《廉政准则》知识测试,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廉。

以行创廉,奏廉洁之歌。将“廉洁单位”创建与各行业系统特点结合起来,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廉洁校园、清廉医院等系列特色活动,以实际行动奏响创廉之歌。邵东城区二中结合教学实际,在师生中开展“廉洁育人”“廉洁从教”“廉洁治学”等活动,组织“崇廉崇洁”主题班会,“廉洁”板报,“清风正气满校园”师生书画、征文、演讲、诵读比赛,开设“廉洁教育讲堂”,由优秀教师进行宣讲,开展“不廉不勤不公”自查自纠活动,让廉洁文化走进校园、滋润师生心灵。市中医医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医疗服务态度、私收费、外推业务处方等不廉行为,为医护人员敲响廉洁警钟。市审计局实行审计项目廉政回访,由班子成员任廉政监督员,项目结束后开展回访,以召开座谈会或报送回访表的方式到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组及审计人员遵守廉洁纪律等情况,提高监督效能。周官桥乡开展为期1个月的作风整治活动,对违反作风纪律者实行翻倍处罚,以罚促改,让有规矩讲纪律地开展工作成为常态。

以讲传廉,养廉洁之花。深入挖掘本土廉洁人物,讲述其廉洁故事,弘扬廉洁文化、传承廉洁力量。讲述历史人物故事,通过深挖邵东民间流传的贺绿汀、贺民范、姚赘我、刘中心等人物的廉洁故事,将贺绿汀故居打造成红色廉洁教育基地,树立标杆典型,扩大廉洁影响力。讲述现代人物故事,通过挖掘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事迹,用先进典型影响带动周边人干廉洁事、做廉洁人。九龙岭镇各村(社区)每月结合主题党日,宣讲本村光荣之家、五好家庭、老党员、老干部的廉洁事迹,传播身边人的廉洁故事。灵官殿镇将民间艺术与廉政文化融合,利用民间舞龙狮队和老年快板艺术团,将廉政故事改编成乡土戏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颂廉洁文化。(邵东市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