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改革 服务“三农”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助推供销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

来源:衡阳供销 作者:黄冠 编辑:黄瑞婷 2020-06-22 14:30:57
时刻新闻
—分享—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年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确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之年,当前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全面冲刺阶段。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不允许丝毫松劲,容不得半点懈怠。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人大优势、凝聚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助推供销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

深入调研“把诊问脉”促改革

衡阳是农业大市,全市耕地总面积587.8万亩,其中基本农田479.9万亩,富饶的土地孕育着“三黄两茶”等特色作物,也迫切地需要一个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近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服务能力、发展活力、经济实力明显提升。2019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87.46亿元、利润总额3.83亿元,同比增长48.6%、44.61%,已建成县级惠农服务公司8家、乡镇惠农服务中心147个、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网点)1174个。

成绩显而易见,短板不容忽视。3月中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明星带队对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重点聚焦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之路上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

“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的人才缺口有多大?”在常宁市松柏镇供销社,人大代表们将关注重点放在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上,为基层队伍如何适应新时代新供销的发展需求寻找答案。在衡东县调研期间,人大代表们与县政府相关人员座谈交流,就如何如何深化部门协作、强化金融支持、加大财政投入等展开探讨。

专题审议“集贤纳智”谋改革

由于近年县级财政较为紧张,部分县市区明确列入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到位率不高,甚至出现省级项目资金到县后都未及时拨付。

“市县两级财政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使有钱办事在供销社综合改革中得到落实。”4月16日,市人大代表、衡阳县水利局工程师彭蔚在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全体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将县市领导机关、各成员单位和供销合作社都纳入督导考核范围。”

“要高度重视供销社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做好传帮带工作。”

“引进现代股份制企业管理的先进模式,推进基层供销社企业创新发展。”

……

如何破解改革难题?4月24日和4 月30 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段志刚先后主持召开衡阳市十五届人大第38次主任会议、第30次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工作情况,委员们针对有关领域问题,纷纷献计献策。

会议还明确,要建立健全供销合作社新型组织体系、新型经营服务体系、新型农合会体系,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服务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

督促落实 “雷厉风行”推改革

5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全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衡常发〔2020〕10号)。

“氛围较好,路径清晰,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意见》充分肯定了全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也从努力寻找抓手、强化内生动力、切实加大投入、不断增强后劲等4个方面提出了11条意见。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高度关注和重视供销改革工作,他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迅速抓好审议意见落实。

6月17日,副市长杨龙金主持召开市人民政府落实《意见》工作调度会,10余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要加快把供销合作社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会议提出了的目标要求,也明确了落实举措。

市委改革办将把供销改革纳入市委改革督导考核范围;市委组织部将把供销惠农服务纳入全市村(社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市财政局将大力支持市级惠农服务平台建设、“标杆社”“星级社”创建和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

市人大常委会强力助推,市人民政府迅速落实,合力奏响了全面完成供销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双重奏”。未来,供销合作社必将在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衡阳供销

作者:黄冠

编辑:黄瑞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