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轮强降雨轮番狂泻 湖南水利部门闻“汛”而动显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刘乐 王琳 编辑:莫夏倩 2020-06-18 23: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8日讯(记者 杨朝文 通讯员 刘乐 王琳)5月28日至6月14日,全省先后出现5轮强降雨过程,集中降雨期历时超18天。受持续降雨影响,强降雨期内湘江流域、沅水、资水上中游及部分支流出现水位上涨,部分河段水位涨幅较大,共7条支流8站次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立足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省水利厅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省防指的部署安排,始终把防汛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为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在此次暴雨洪水周期前,省水利厅调度五强溪、凤滩、柘溪、江垭、皂市等水库通过开闸预泄或满负荷发电方式提前腾库,水位分别较汛限水位降低2.06、18.4、9.9、19.9、6.7米,在额定防洪库容的基础上,总共增加调洪库容22亿立方米。强降雨过程中,省水利厅强化实时调度、精细调度,累计发布调度命令24条次,充分发挥各大型水库拦洪削峰作用。其中,凤滩水库单库拦蓄洪量5.6亿立方米,削减洪峰844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86%,降低下游酉水高砌头站洪峰水位约7.5米,避免下游沿线乡镇及沅陵县城低洼地带进水受淹;皂市水库仅通过发电调度小流量泄洪,累计拦蓄洪量1.9亿立方米,削减洪峰31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91%,避免下游皂市镇等沿线低洼地带进水受淹,联合江垭水库削减澧水石门站洪峰流量约3800立方米每秒,降低石门站洪峰水位约2米,充分发挥了水工程防洪减灾效益。

今年以来降雨明显较常年偏多,汛期也提前到来,省水利厅提前进入“战时状态”,5个工作组,按周轮流进行24小时值班。在降雨最为集中的时间段,值班人员吃、住、上班全集中在值班室,时刻紧盯雷达回波图和卫星云图,根据降雨趋势的变化及时致电降雨覆盖区域相关责任人,提醒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按照汛期值班纪律要求,省水利厅值班人员还对各市州、县市区防汛责任人值班值守情况开展不定时抽查。仅6日至14日一周时间,就累计抽查300人次,并发布4起值班纪律督查通报,全力做好汛期值班纪律和雨情水情信息上传下达,为防汛工作开展提供信息支撑。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水文部门闻“汛”而动,全面履行监测预警预报职能,省、市、县各级水文部门共采集雨水情信息156万份,发送短信5万余条,发布各类洪水预警43次,发布实时作业预报39站次,编写水情分析及预测预报类专题材料55期。为全省防汛减灾提供科学、精准的数据参考,为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应对预留了宝贵的调度时间。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刘乐 王琳

编辑:莫夏倩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6/19/74530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