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引向深入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肖劲舟 编辑:莫夏倩 2020-06-18 22:0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8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肖劲舟)近日,记者从省审计厅获悉,今年以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与省审计厅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工作部署,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在继续做好精文简会、改进调查研究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嵌入审计业务管理中,改进项目计划和实施方式,向管理要效益,靠创新促发展,既减轻了被审计单位的负担,又提升了工作质效。

优化项目计划。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由一个审计组对同一个被审计单位同时实施两个以上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或在一个审计项目中添加其他审计事项,完成不同的审计任务,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效果。今年第一批派出的18个审计组,将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疫情防控款物审计3个项目合为一体,一次审计出3个审计报告。第二批派出28个审计组到市州县和有关省直单位将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减税降费审计结合起来。多个项目统筹安排,有效避免了重复交叉审计。

优化项目实施。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做好大数据比对,采取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先安排审计数据分析团队利用大数据进行比对、筛查,形成疑点线索,再分类实施审计,取得很好的效果。一方面,扩大了审计覆盖面。今年首次对省级109家一级预算单位实行了审计全覆盖。另一方面,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审计时间。按传统方式分别实施审计,预算执行审计要2个月,经济责任审计要2个半月,加起来要4个半月。今年两个项目合在一起,在大数据审计助力下,仅花了2个月左右的时间全部完成。

优化整改督查。实行审计整改“两张清单”制度:省审计厅根据审计所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被审计单位根据问题清单制定责任清单,包括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内容,进一步明晰了整改责任,强化了整改力度。今年5月,省审计厅派出4个督查组,组织72个市、县审计局开展了全省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督查组深入一线,走村入户,对照清单进行逐条销号,并要求对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回头看”专项行动促进有关存量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并推动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800余项。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肖劲舟

编辑:莫夏倩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6/19/7487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