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情捂热群众心 用力鼓足发展劲——长沙县纪检监察干部助力脱贫攻坚战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6-19 10:43:46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这场战役中,长沙县纪检监察干部们是“督战员”,更是“参战员”。他们走入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他们用热血和汗水,他们以智慧和实干,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幕幕剪影。

带货,让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

“这里是57个鸡蛋,秦姐,一共是85.5块钱,我直接发微信红包给你啊。”6月12日下午,刚在微信上帮贫困户秦大姐卖完鸡蛋的春华镇龙王庙村第一书记苏丹就来到秦大姐家中。

“谢谢啊,苏队长,早知道卖得这么快,我就应该多养点土鸡,我的土鸡蛋销路就不愁啊。”秦大姐脸上笑得乐开了花。

苏丹是长沙县纪委监委选派到春华镇龙王庙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帮扶走访过程中,苏丹了解到大部分的贫困户家里都有土鸡、鸡蛋等农产品需要销售,为了帮他们促销增收,就开始了在朋友圈转发卖货。

“距离上次到龙大哥家回收鸡蛋又过了两天了,应该好多鸡蛋了,现在天气热起来,又要下户回收了。”通过走访帮销,苏丹心里已经有了一本小小的“记录本”,到了时间,就“自动”上门,回收农产品,帮忙负责销售。

“亲戚、朋友、同事、同学、邻居,各类人群都成为了我朋友圈的‘客户’。据不完全统计,每月我的‘销售额度’都能达到5000元以上。”说起自己每月的销售额,苏丹已有了满满的成就感。

帮扶,让贫困户从“陌生人”变成“亲友”

“彭书记、炎哥、中华,我自家种的桃子熟了,你们一起来我家尝尝啊。”这天一大早,老向就开始在“白沙村亲友群”发消息邀请群员们去家里吃桃子。

“今年年初,由于疫情不便上户,我便将自己的三名精准贫困户老向、中华、炎哥组建了一个群。”开慧镇纪委副书记彭昶阳介绍,当时一建群,中华就在群内聊到:“我们虽然是一个村,但是都不在一个片区,因为彭书记我们才认识。”在建群的当天,炎哥就默默地将群名改为“白沙村亲友群”。

“自从有了这个群,我一有问题就在群里咨询,不仅是彭书记,其他几个只要知道也会及时回应我。”“上次村里组织去体检,还幸亏在群里一喊,我就顺利搭了他们的便车一起去了。”“我们虽然不是亲人,但通过彭书记我们关系更似亲人,现在大家有什么事都在群里说。”……说起建立微信群后大家的关系,个个笑得灿烂。

“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虽然各不相同,但是人都是有感情的,只要真情实意地去交流,真真实实地为贫困户解决切身的问题,就能得到贫困户的真心相待。”彭昶阳感慨道。

鼓劲,让贫困户“牛”起来

“我自己天天割草喂牛,去年村上发的牛我刚卖了14000余元,加上前两年卖出的牛,光养牛就使我增收近4万元。”近日,高桥镇贫困户董嗲对来走访的纪检干部侯泽华特“牛气”地算起了养牛账。

而在2017年作为帮扶责任人的侯泽华第一次上门走访时,“侯书记,我不愿意当贫困户,村上发的牛我也不要。”当场,董嗲一拱手就将侯泽华请出了家门,让侯泽华吃了个闭门羹。

原来,董嗲老两口和患有残疾的女儿共同生活,勤劳节俭而又自尊心强的他,不愿意带上贫困户的“帽子”。

了解情况后的侯泽华三天两头跑到董嗲家做思想工作,“贫困并不丑,暂时的困难可以通过我们勤劳的双手改变,跟着党的扶贫政策走,脱贫了才是真光荣。”通过给老人家讲解政策、加油鼓劲,老人家的思想观念也慢慢转变了。

现在董嗲积极上进,发展产业意愿强烈,目前家中又养了4头黄牛,不仅如他自己所说的要向“牛老板”看齐,还因为牛养得好,成为了附近群众的“牛专家”。

在扶贫路上,长沙县纪检监察干部心怀人民,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将每一户贫困户的幸福生活扛在肩上,用行动诠释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样子,他们不断提振贫困群众的信心,让他们在脱贫路上走得更加自信。(长沙县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