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事迹③丨贺永坤:“吃得苦、霸得蛮、舍得死”的环保掌舵人

来源:红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6-11 14:59:54
时刻新闻
—分享—



贺永坤,男,56岁,现任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湘乡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自2013年4月任原湘乡市环境保护局局长以来,努力钻研业务,积极化解群众矛盾,统筹协调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

“吃得苦”,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

2013年恰逢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起始之年,生态环境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贺永坤上任后,全面深入学习生态环境政策、法律法规,通过现场调研等方式,一个月内熟悉了业务工作和掌握了湘乡市生态环境现状。在履职过程中,将生态优先理念贯穿始终,拒批了一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积极推进湘乡市环境监察监测执法垂直管理体制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湘乡市环境保护局人多编少,75名干部只有45个编制,是湘潭市垂管改革中的老大难问题,贺永坤积极加强与属地市委市政府配合,以生态环境工作对市委市政府主体工作的影响为突破口,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增加了2个行政编制和28个事业编制,在湘潭市率先完成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湘乡分局、湘乡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揭牌,获湘潭市2019年度绩效考核加分奖励。

“霸得蛮”,是美丽湘乡的守护者

中央环保和省环保督察进驻期间,湘乡市共接到225.5件交办信访件,贺永坤作为湘乡市环委办主任,对每个信访件都了如指掌并进行现场检查,组织环保、国土、水利、畜牧等部门及各乡镇迅速行动,按督察要求处置到位。2017年交办的长江水库猪场污染问题是当时的难点问题,湘乡市在一周内将3500头生猪转运并完成场地清理,长江水库猪场退出作为优秀信访件上报中央环保督察组,并作为优秀案例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专题播放。针对整改时间长的环境问题,贺永坤多次组织开展“回头看”,督促企业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

“舍得死”,是铁腕治污的行动者

湘乡市是老工业城市,企业多、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投诉多。贺永坤接到群众投诉总是耐心倾听、仔细询问,对必须立即处理的重要投诉,无论多晚都和执法人员赴现场检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突发环境应急事件后,贺永坤第一时间深入一线调度指挥,成功处置了“5•5” 棋梓镇原农机站院内储油罐漏油事件、湘乡市攀龙废旧回收有限公司非法生产铊污染处置、涟水河牛形山区域河面非法倾倒工业油水混合物污染环境等环境突发应急事件,确保了湘乡市饮用水安全。

“耐得烦”,是疫情防控的先行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贺永坤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带头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冲在抗击前线,赴全市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指导督查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处理工作。大年初二,湘乡市首例确诊病例要入住隔离医院,因隔离医院污水处理设施年久失修,医疗废水无法处置,贺永坤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实地测算污水处理量,寻找多方资源调集次氯酸钠,保证患者当晚入住医院治疗。大年初五,湘乡市光荣院和湘铝医院要改造成医学隔离观察点,为解决医疗废水处理问题,贺永坤带队到住建、档案部门寻找设计资料,弄清水力走向,沿用隔离医院处理方法成功建成隔离点。同时主动服务,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好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环保问题,在战“疫”路上充当好“服务员”的角色。

贺永坤多次获湘潭市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考核优秀个人,湘乡市环境保护局获2016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湖南省县级先进集体、2017年度湖南省环境执法大练兵案卷评查县级一等奖。


来源:红网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6/11/7359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