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脱贫攻坚勇争先 “精准扶贫”的湖南实践

来源:红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6-01 11:30: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

湖南共有19项工作,累计22次受到督查激励。主要为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民生实事以及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六个方面。

为推广这些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更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6月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特推出《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系列报道。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5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19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情况。湖南因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为好,奖励3亿元。

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显示, 湖南等14个省份综合评价为好,这14个省份的共同特点是:“两不愁三保障”总体实现较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落实”总体到位,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帮扶“三精准”总体水平较高,群众满意度比较高。

那么,围绕这些方面,湖南做了哪些努力?

温度:提高脱贫质量 拒绝数字脱贫


1f75a008cd7447b5a898a58870e556e3.jpeg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凤凰县火炉坪村,看望慰问贫困户龙玉明一家。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走田埂、踏泥泞、爬山坡,2019年新春上班第一天,湖南20位省领导直奔扶贫一线,走访贫困群众,听民声解民忧。

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带头开展“三走访三签字”和“四不两直”常态化扶贫调研,全年访遍所有贫困县。

湖南严把脱贫退出质量关口,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实行签字背书,坚决杜绝“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脱贫。严格督查考核问效,由35名省领导带队,45个省直厅局参与,深入51个贫困县和25个脱贫任务较重的非贫困县开展“四不两直”式常态化联点督查。

7月初,放暑假之际,在安仁县坪上中心小学操场,一场“迟来”的困难学生乘车补贴发放,令70名困难学生喜上眉梢。

原来就在5月,安仁县委巡察组延伸巡察该校,发现“2016年度省级校车管理奖补资金”2.14万元长期滞留在学校账户,未发放给困难学生。查明问题后,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巡察办督促将这笔惠民资金“还利于民”。


5.jpg


永州市纪委监委检查组对江永县兰溪瑶族乡香花井村农田水利项目进行现场核查。

“走得近,才看得清。”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严把脱贫质量关,护航脱贫。

到2019年底,湘西州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州11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64.3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1.93%下降至0.6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229元增加到10101元。

除了脱贫速度,更注重脱贫质量。湘西州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开展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工作,推行“指尖上的政民对话”,有力推动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同向发力、执行纪律和转变作风同步实施。

创新:产业扶贫“四带四推” 易地扶贫搬迁打造湖南模式


3.jpg


产业扶贫硕果——新化出产的多花黄精。

产业扶贫是造血式扶贫,是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关键所在。站在新化县槎溪镇油坪溪村的山坡上,连片的山林埋下了村民的 “黄金”——黄精。

近年来,新化县集中培育茶叶、中药材、油茶三大支柱产业, 各乡镇、村确定了扶贫菜单,贫困户通过“点菜”自主选择扶贫项目,帮扶部门提供“配菜”并跟进后续帮扶,政府“买单”促进全面精准脱贫。基本做到了“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

“乡村旅游”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延伸拓展了贫困户增收渠道,扮靓了乡村。凤凰县、通道县把旅游产业作为扶贫攻坚主导产业,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湖南深化“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实施“一县一特、一村一品”和“千企帮村万社联户”行动,持续带动350万以上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湖南脱贫工作做得好,还好在消费扶贫闯出新路子。

湖南鼓励市州探索消费扶贫创新模式,闯出消费扶贫新路子。“购买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就是扶贫。”株洲市率先提出,112家企事业单位举牌认购贫困地区农产品3820万元,打造出了“产业扶贫、社会扶贫、消费扶贫”三位一体的株洲模式。娄底市探索出“消费扶贫+定点采购”“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消费扶贫+帮扶单位”的消费扶贫路子。邵阳市动员结对帮扶干部、主体帮扶户优先购买贫困农户产品。衡阳市、郴州市、岳阳市号召 “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形式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

为推动农产品销售,张家界莓茶、湖南红茶、湖南茶油、临武鸭、湘江源蔬菜、安化黑茶、南县稻虾等湖南特色农产品都出现在2019湖南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产销活动。湖南探索“一二三五”消费扶贫模式,成立了消费扶贫联盟,搭建电商和产品配送两大平台,2019年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副产品额达到100余亿元。2019年,电商扶贫销售额达180亿元。

湖南的创新还在于易地扶贫搬迁打造湖南模式,获评2019年度国务院督查激励省份。


4.jpg


永州东安县白牙市工业园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小区连着工业园,楼下开设扶贫车间,能实现“家门口”就地就业。

2年时间,8万多贫困人口告别“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荒凉大山,迁向城镇、迁向景区、迁向园区。产业发展起来了,搬迁贫困人口接受技能培训走上就业岗位,幸福生活的画卷徐徐展开——这是易地扶贫搬迁的“永州温度”。

湖南创新建设模式,将3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项目,统一招投标确定省属国有企业实施EPC总承包,保障搬迁户房屋质量;在全国率先开发建设了“互联网+易地扶贫搬迁大数据平台”,创新了监管方式;靠近城镇、靠近中心村、靠近产业园区、靠近旅游景区集中安置,创新了安置方式;坚决落实“一户一就业”政策,建立“政府+劳务经纪人+搬迁户”的就业扶贫服务模式等举措,创新了后续帮扶举措。

截至今年4月底,69.4万人、18.7万户搬迁群众全部领到安居钥匙,搬迁入住率达100%。

力度:消除卫生室“空白村” 集中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2019年湖南省委扶贫工作会议,再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到了村一级。江华瑶族自治县大锡乡栗安村党支部书记明艳丽一边听会一边记录。

“省委领导对基层情况非常了解,对扶贫干部关怀备至,还特意嘱咐要把教育扶贫落实好,让我很有感触。”明艳丽说,在贫困地区,特别是相对偏远的高寒山区,还有相当一部分低年级孩子无法就近入学,湖南雨水多,他们走在上学路上,往往是风里来雨里去,很让人心疼。“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应该是广大扶贫工作者接下来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她说。

推进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自2017年湖南省决定建设首批芙蓉学校以来,2019年,17所“芙蓉学校”投入使用,到2021年,湖南省将在71个县(市、区)建成100所芙蓉学校。10万名贫困地区的孩子,将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2019年,宜章因在全省率先建“一站式”结算,被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推介。


5.jpeg


宜章县在医院大厅设立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

在宜章县人民医院一楼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岩泉镇贫困户范长刚正帮妻子周春菊办理出院缴费手续。

范长刚说,只是刷了一下身份证就知道总费用多少,享受的扶贫政策减免资金占多少,自己要花多少钱。

“一张卡看病就医”,解决“住院难”问题。贫困群众到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只需出示身份证,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大大减轻了就医负担。

2019年,湖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住院综合报销比例达87.6%,卫生室“空白村”全部消除。

2019年,摘帽的20县市中,其中深度贫困县占11个。2019年,湖南花大力气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资金资源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将新增涉农资金的50%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新增安排7.7亿元资金支持深度贫困县,向20个未摘帽县调度资金36.7亿元。

攻坚攻得精准狠,2019年实现6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718个贫困村出列、20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36%,湖南首次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


来源:红网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53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