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们为百姓“讨账”,百姓因他们“认账”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2020-05-31 10: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在数字上‘算账’,关键在群众‘认账’。”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关于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的采访报道《越是抵近目标 越要慎终如始》,杜家毫在谈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问题时特别提到了这句话。

“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一件事到底做得好不好,最终是要看老百姓是不是“认账”。而老百姓凭什么认账?自然是看秤杆上的“定盘星”准不准,看秤盘上的东西真不真。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在三湘大地上,有一群人,用他们起早贪黑的汗水涤荡秤杆上的腐败之尘,用铁肩担当凿刻“定盘星”的准痕。

正是因为他们替百姓“催账”,为百姓“讨账”,才使得百姓能够“买账”,愿意“认账”。

他们是党纪国法尊严的捍卫者,是守护一方风清气正的纪检监察干部,是察民情、解民忧、护民利、润民生的“三湘卫士”。

01

“动态清零”民心放晴

苏仙区区委巡察组的信访意见箱放在驻地大门之外,方便群众表达诉求。

“感谢你们这么认真地处理我们的举报,现在帮扶单位在村里一起帮助我发展产业,还给我安排了保洁的工作,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近日,郴州市苏仙区纪委监委调查组在五里牌镇新塘村贫困户邓某家中回访时,邓某拉着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手舍不得松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从3月15日至26日,湖南省纪委监委派出31支队伍分赴全省51个贫困县,开展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联县督查,吹响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动态清零集结号。一场打捞民情,回应民声,化解民忧的“民心保卫战”在三湘大地上拉开了帷幕。

邓某的“认账”,就缘自苏仙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深入开展的信访举报积案集中攻坚和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行动。

信访问题是民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社会治理中的“老大难”。

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的领导下,湖南省纪委省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对于群众的信访问题,必须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问题为导向,以“民心”为“我心”,着力帮群众解忧解难。

2018年,湖南省涟源市纪委监委受理信访举报1371件,是全省信访工作重点县。2019年,该市信访举报件下降到581件,在专项治理考核中列贫困县第一名。

这种转变靠的是什么?靠的正是一颗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和为民“查账”的决心。

苏仙区区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正在清查村级财务的账目。

屋场会、院坝会,带着板凳在群众家门口与上访人面对面沟通,邀请群众现场听证,建立村务监督微信群,对村级财务、部门涉农财政资金开展全覆盖的检查,开通举报热线24小时值班。

专项行动消化一批、巡察发现处置一批、执纪审查查处一批、风险防控化解一批,去存量、遏增量,减下去的是百姓的信访数,涨上来的是百姓的满意度。

据观潮君了解,今年,省纪委监委部署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行动,全面梳理近几年未办结的信访件,限时销号办结。他们以多年、多层、多头举报的疑难信访件为重点,由督查组“带件下访”“领导包案”、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线索6月底基本清零,12月底动态清零。

02

靶向发力作实百姓“账本”

4月30日,花垣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在石栏镇雅桥村村民麻治平的家中”再复核“其脱贫信息。

日前,在“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湘西花垣县,观潮君曾见到了一张特殊的“清单”。

“我们是先用筛子筛一遍,再用梳子输一遍,最后还要用篦子过一遍,进一步扎实筑牢工作制度,坚决杜绝扶贫工作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花垣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口中的“篦子”正是观潮君所见到的清单。

清单分为两部分,“六查”和“六看”,对已脱贫贫困户信息进行复核。涉及一户人家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房屋安全、饮水安全、用电保障、吃饭穿衣和人居环境,到家庭户口信息变动、存折流水、收入来源、教育医疗开支等等。准确掌握了这些信息,就能精准判断是否真脱贫、脱真贫。

雅桥村是花垣县纪委监委的扶贫点,图为村口的一处标语。

而花垣县纪委县监委做的,就是对复核组的工作进行再复核、再监督,用最密的针脚,秀出最实的脱贫之花。

在脱贫工作中,最怕“数字脱贫”“表格脱贫”“材料脱贫”,最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党和人民的千秋大计。

观潮君注意到,上周,省委出台了《湖南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以“挂图作战”的形式明确了整治“两个主义”的总攻方向。省纪委快速反应,一周之内就发布了《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明确严查18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两大“顽症”进入了一个新的“疗程”。

百姓只认“明白账”“清楚账”,纪检监察部门是“把关人”“验账人”。观潮君了解到,除了查账,纪检监察部门还主动“作账”。党政部门替老百姓算账,纪检监察部门则替党政部门“记账”,替百姓“催账”。

今年,全省在5个县市区推行“一县一清单”制度试点,探索施行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制度,细化了4大块52项监督重点,再一项一项“销号”。

今年3月初,在益阳桃江石牛江镇石牛江村,村党支部书记徐学文就因为工作未能严格按照“清单”上的进度,将村里发展的扶贫产业的相关工作落实,而被谈话。

党委“一张清单”,纪委“一督到底”!变事后监督为事中监督,将主体责任夯到实处,一张清单明确了目标和责任,为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让老百姓的“账本”更实,更细致,也让百姓“认账”的心更暖、更诚。

03

老百姓的“账本”做不得假耍不了滑

湖南省纪委282名干部“一对一”上阵了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湖南纪检监察干部既是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者,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直接参与者。

“去村里看看最远的地方、最穷的人家、最烂的房子,了解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

5月上、中旬,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带队,委班子成员全部参与,省纪委监委282名干部有序走进了全省51个贫困县的282个贫困村。全省9086名纪检监察干部,自带“铺盖”,按照“一人一村、四不两直、吃住在村、至少两天两晚”等要求,入村蹲点督查,实现对全省所有贫困村全覆盖。

今年以来,省纪委省监委接连部署联县督查、入村督查,并出台《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要求聚焦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弱项,开展“四个严查”。在去年开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兜底保障5个专题集中治理基础上,新增就业扶贫、住房和饮水安全、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医疗4个专题集中治理,并对5个专题开展“回头看”。

领到钱的群众非常高兴。

纪委喊你来领钱!

5月20日,祁阳县纪委县监委将2016年至2018年的公益林生态扶贫资金退还到了八宝镇中仁社区的居民手中,总计3.2万元,其他的乡镇也将陆续退还。

“我今天蛮高兴,纪委对百姓利益的重视,让我感觉非常满意、非常暖心。”八宝镇中仁社区群众聂名武大爷领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钱。

让百姓“认账”,就要帮百姓“算账”!要算民心账,算到老百姓的心窝子里,算得老百姓笑逐颜开,心里美滋滋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乡亲们笑了,越笑越灿烂,就说明政策走心了,见效了,让老百姓得实惠了。

而纪检监察机关能够替老百姓“讨账”“催账”“算账”,是因为他们有一双为民担当的铁肩膀。他们用高悬的反腐利剑,捍卫着三湘大地的徐徐清风。

近年来,一系列“老虎”落马、“苍蝇”落地、“狐狸”落网的背后,正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用霹雳手段重拳惩腐、铁爪留痕,坚持反腐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体现,更是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察民情、解民忧、护民利、润民生决心的体现。

纪检监察机关“为民查账”的这种高压震慑在湖南已经形成,比如2019年,全省就有1764人主动投案和交代问题。老百姓的“账本”做不得假,耍不了滑的共识已然形成。

观潮君认为,或许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三湘卫士”替老百姓“催账”“要账”“查账”,这才是湖南老百姓肯“认账”,愿“认账”的重要原因。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38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