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职学生参与建设轨道信号系统 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谭阳工作室“匠心育匠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奕希 编辑:黄瑞婷 2020-05-16 10:2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1.png

谭阳工作室师生参与长沙地铁三号线信号系统施工。

图片 2.png

谭阳担任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工作。

红网时刻5月16日讯(通讯员 张奕希)眼下,湖南长沙的地铁建设如火如荼。在地铁3号线的施工现场,穿梭着一群年轻的身影,他们是来自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的在校学生,在该校教师谭阳的带领下正在进行地铁信号系统的施工工作。

2020年1月3日深夜10点,由谭阳“网络工程技术创新创业工作室”孵化成立的长沙络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接到了来自长沙地铁施工单位的求助。因为长沙地铁三号线采用了最新的单、多模光纤混合的信号系统,在光纤熔接的环节出现了重大问题,最初的几波施工团队因为施工难度太大,直接撤离了施工现场。接到紧急求助后,谭阳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到达长沙地铁3号线四方坪站的施工现场。大家第一时间进行了现场的勘察和技术讨论,经过反复测试最后通过调整熔接间隙和改变电极放电时长成功解决了问题。施工单位激动地说道:“太感谢了,你们已经是第4批来施工的了,总算赶上了进度,没耽误线路的联调联试!”从今年年初到4月,谭阳“网络工程技术创新创业工作室”的师生们,一直忙碌在地铁三号线的施工现场,成为地铁施工单位攻克信号系统施工难题的合作团队。

长沙络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在校大学生成立的创业公司,虽然公司成立时间一年不到,但却凭借良好的业界口碑,参与了多个大型工程信息网络项目建设,以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从业素养获得了业界的一致认可。这其中,有平江县第四人民医院、江西萍乡市安源区第二人民医院、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等无线网络系统的AP(无线接入点)运维,有娄底市人民银行娄底支行的交换机运维,长沙市芙蓉区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的布线施工,长沙市岳麓区长房时代城的网络设备调试,安化农村商业银行、长沙雨花外国语学校的光纤认证测试等等。

为什么那么多专业施工团队解决不了的问题,却被一群在校的学生解决了?成立还不到一年的学生创业公司为何能频繁接到来自各个行业客户的网络工程订单?这还要从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所推行的教师工作室说起。为了探索现代师徒制,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2015年开始建立了一批高水平教师的教师工作室,副教授谭阳成为第一批入驻的导师,率先成立“网络工程技术创新创业工作室”。以往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模式,只能解决学生“面上”动手能力问题,还是无法避免“填鸭式”教育的症结;而工作室所实施的“师徒制”培养模式,不但方便教师更好的“因人施教”,而且形成了教师导入教学(工程)项目、师徒共同制定解决方案、项目实施验收的学习闭环,通过实际工程项目的运用,大大提升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网络工程技术创新创业工作室”导师谭阳,是湖南省省级青年骨干教师,现任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网络技术系党总支副书记,副教授,物联网专业带头人。谭阳在网络技术方向已经从事了十数年的教学,他扎根实训室探索“现代师徒制”职教新模式,所带领和指导的学生在国家和省级的各类技能竞赛中共取得了30多个奖项,发表了10余篇专业论文(CSCD级),并获得相关的技术专利10余项。他本人也作为省内的技术专家连续三年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的执裁工作,以正派严肃的作风和过硬的技术水平赢得了裁判组的一致认可,并以此获得了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裁判员”的称号。

“质量才是工匠之魂”,这是谭阳工作室的座右铭。大到布线工程的施工标准,小到递工具时的手势、工具器材的摆放方式,都有严格的要求。光芯的直径仅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分之一,成功地将两根光芯成功接通不但需要技术,更加需要细心。在通讯施工和日常训练中用到的是光缆,其中不但包含96根光芯,还有外护套、内护套、阻水层及各种金属加强件所构成,仅一根工程级的96芯光缆其端接工艺比普通网线费时近800倍。工作室按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准则,从一根网线制作的细节抓起,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单个模块的操作。

“我们希望通过三年的培养,让学生逐渐成长为能够独立解决问题、符合岗位要求的网络工程师。”谭阳表示,在网络工作室这五年的实践中,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和周末与学生共同奋战项目难题,一次次攻坚克难换来学生的成长进步,探索出网络工程专业高职学生技能培养的新模式。工作室学生王名辉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三好学生标兵,连续两届湖南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在王明辉看来,“当我按照谭老师的要求去做,将职业素养变成工作习惯,将工作习惯变成生活习惯,所以我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会严格地按计划按标准执行。”

截至2019年底,谭阳工作室指导学生参与并顺利完成实际工程项目200余项;成员中已有30余人在校期间考取了CCIE、HCIE等网络行业顶级证书,12人考取了RHCA证书,100余人考取HCNP证书;工作室学生实现100%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奕希

编辑:黄瑞婷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5/16/72679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