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提供更优基本公共服务 攻坚剩余5.08万残疾人口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闵美颖 2020-05-14 17:11: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记者 李慧)目前,湖南是全国未脱贫残疾人超过5万的三个省份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省19.9万人未脱贫人口中残疾人有5.08万人,占未脱贫人口的25.5%。全省还有1.4万残疾人处于贫困边缘、1.2万残疾人存在返贫风险。

5月13日,2020年湖南省政府残工委全体会议召开,湖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肖红林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中提及不断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多措并举来推动解决残疾人事业发展有关重要问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推进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确保2020年底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和辅具适配服务率均达到80%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和0-6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均达到100%。

数据显示,全省残疾人义务教育(接受完整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为42.25%,残疾人整体就业率为38.04%,远远低于社会平均水平。

今年,残联将配合教育部门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稳定保持现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不断推进融合教育,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落实好贫困残疾高中生、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资助政策,对学前教育残疾儿童提供资助,为青壮年残疾人提供扫盲教育。

2016、2017年,湖南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和《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省级党政机关、市级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带头执行政策,扩大残疾人就业。

工作报告中提及要托底帮扶残疾人就业增收,2020年计划新增残疾人就业5000人,残疾人就业率将稳定在38%以上,为11781名残疾人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为17050名农村残疾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对2300名自主创业残疾人给予扶持,在30家机构开展支持性、辅助性就业。

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今年将全面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快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步伐,实现有需求的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

2019年,湖南为22420名残疾人提供各种形式的托养服务,其中建档立卡残疾人4736名。今年计划为20000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5/15/7237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