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闵美颖 2020-05-14 17: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记者 卢欣 通讯员 龚颖)近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通知,决定于2020年5月15日至6月2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

通知指出,此次专项执法行动旨在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及时查处各类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的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坚决纠正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就业歧视,为促进劳动者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整治对象包括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用人单位、其他从事职业中介等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组织和个人。执法内容包括查处未经许可备案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行为,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为,监管劳务派遣机构行为和规范用人单位行为等四个方面。

通知明确,对未经许可和备案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人力资源培训、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人力资源服务行为的,要予以关闭或者责令停止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活动,并送市场管理部门查处和取缔,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对申请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依据相关规定,严格行政许可和备案制度,将是否参与签订不实就业协议、是否发布虚假信息或含有歧视性信息等作为查处内容重点,对存在的问题,依法责令改正,予以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要重点查处劳务派遣用工是否超出规定比例、是否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是否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等问题。对用人单位提供虚假招聘信息,组织虚假招聘活动,违法发布与疫情相关的歧视性招聘信息等行为,依法责令改正,予以行政处罚。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分为两个阶段展开,第一阶段为5月15日至6月8日,由市州、县市区自查;第二阶段为6月8日至6月20日,由省厅对各市州普查及检查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改进执法方式,明确工作任务,落实执法责任,加强部门联动,主动回应关切,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做好科学防护,保障专项执法行动健康安全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5/15/7237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