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已连续3年递减 最新版防治手册出炉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闵美颖 2020-04-30 22:11:4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0.jpeg

4月30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预防蘑菇中毒风险防控交流视频会议。(周欣 摄)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记者 刘璇)当前正值野生蘑菇生长旺盛期,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刻不容缓。4月30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预防蘑菇中毒风险防控交流视频会议。省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省卫健委副主任彭振国等参加会议。由省食安办、省卫健委、湖南师大生命科学院、省疾控中心联合发布的《湖南常见毒蘑菇中毒防治手册(第三版)》《湖南省剧毒蘑菇中毒诊断技术指南(第二版)》也新鲜出炉。

WechatIMG9.jpeg

《湖南常见毒蘑菇中毒防治手册(第三版)》《湖南省剧毒蘑菇中毒诊断技术指南(第二版)》发布。(小林 摄)

近年来,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高发势头有所遏制,但受区域特点、民俗民风、饮食习惯等因素影响,少数群众对有毒野生蘑菇的认知度较差,农村家庭误采、误食野生蘑菇导致中毒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令人痛心。从统计数据来看,湖南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数和死亡人数已连续3年递减,农村居民毒蘑菇防控知识知晓率达64.4%,社会餐饮单位、农村集体聚餐、集体食堂等公共聚餐场所没有发生群体性野生蘑菇中毒事件。

刘湘凌表示,要切实加强对本地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特点和规律的研究,着力推进农村食物中毒预防控制和应急救治项目的组织实施,建立完善常态化的宣传预防、应急救治、防控保障等机制,实现今年全省农村居民毒蘑菇防控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中毒事件和人数继续下降的预期目标。

刘湘凌提出,要重点关注往年多发频发的乡镇、村组和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家庭,重点宣传农村留守老人、儿童以及外籍嫁入、外来务工等人群,开展“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地毯式宣传。在乡镇、村组、高发地区入山口、农村集市、农贸市场等地采取设立警示牌、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敲锣宣传等务实管用的宣传办法,反复提示误采误食野生蘑菇的风险。 各地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区域负责、任务分片、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确保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不留死角。“既要减少中毒事件发生,也要做好中毒人员救治,更要及时溯源,追回自采、贩卖的有毒野生蘑菇,防止中毒事件再次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5/06/71689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