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心理救援分队开展应急心理响应能力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宇静 梁瓞绵 编辑:朱婷劼 2020-03-25 11:1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理救援分队心理救援志愿者应急心理响应能力培训现场。

2.jpg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理救援分队心理救援志愿者应急心理响应能力培训现场。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通讯员 宇静 梁瓞绵)近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心理救援分队开展应急心理响应能力培训。本次培训,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应急心理救援学科建设“建立培训体系、推广湘雅经验”规划的开场第一课。

春节期间,面向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在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正式上线,精神卫生、心理学专业人员和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通过电话和网络,提供在线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服务。截至3月20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组建的心理救援志愿者团队,已成功处理各类健康咨询、心理应激和危机案例1560人次,有效干预了自杀等23起紧急事件。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会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队长肖涛发表致辞,对心理救援志愿者们提出期望:疫情之下,这支“横空出世”的心理救援队要有社会担当,吸取以往重大突发公共灾害事件应急响应中的经验教训,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做到平急结合,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打造一支在全国形成示范,引领国内心理救援发展,争取登上世界心理救援舞台。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秘书长华颂文讲述了心理救援的国际国内发展史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展应急心理救援工作的探索历程,提出以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一案三制”思路,推动应急心理救援学科建设。护士长张霞介绍了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的建设、来电接听的原则,分享了高危来电的处理技巧和流程。欧阳沙媛进行了倾听与共情的理论授课,现场挑选一名学员就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工作中收集到的“棘手”问题展开问答,逼真表演“踩坑、丢石头”的不恰当回应,实景重现让学员们有了更直观的体会。

本次培训采取理论授课和实操演练相结合。为达到人人参与、人人体会、人人有收获的教学效果,实操演练在两个教室同时分组展开。学员分为三人一组,分别扮演诉说者、倾听者和观察者,直接融入每一类角色,进行实操互动。演练结束后大家上台分享,才发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打断的安静倾听很难做到,很多学员急于表达、愿意表达,却难以停下来观察分析。接下来,通过一个工作案例和生活案例的现场上台演习,把学习交流的气氛推到了高潮。通过现场演绎,大家直观地学会了:了解人比了解问题更重要,通情比达理更重要,处理情绪比处理事件更重要,从求助者的需要出发更重要。共情式的倾听,既可助人亦能助己,可以更好地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在有效纾解求助者心理问题的同时,也让自己获得成长。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引发的心理问题,持续时间可达一年多甚至更长。特殊情况下,每个人都可能出现应激反应,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可为人们减少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疾病带来的伤害。心理救援志愿者们需要拥有良好的倾听与共情技能,才能真正帮助到来电者。

来源:红网

作者:宇静 梁瓞绵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35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