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二医院医生陈金兰“出征”武汉 治病医心胜利凯旋

来源:红网 作者:张鸿 周艳红 编辑:朱婷劼 2020-03-24 16: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陈金兰医生。

2.png

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

2月8日元宵节,陈金兰医生跟随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130人的队伍中,身材娇小的她毫不起眼,和很多“战友”一样,她心有忐忑,但“出征”是笃定的选择。出发前,陈金兰与家人通了一个电话,简单的几句家常话,有对孩子的不舍,亲人的牵挂,眼里噙着眼泪,也饱含坚定。

备战:积极投身防护培训

2020年1月底,疫情开始肆虐,医院号召志愿报名成立预备队,随时前往需要的地方支援。身为支部书记,陈金兰第一个报名,随后带动支部20余人志愿成为随时应召的预备队员。

春节期间,医院号召所有职工居家待命,陈金兰看着日益增长的确诊数据,心急如焚,总想为抗疫做点什么。1月27日,她志愿报名成为医院临床技能中心防控培训导师, 1月29日,开始全身心投入全院职工的防护培训。正如她在2月1日的微信朋友圈里所说:“虽然暂时不能上‘前线’,但终于能为抗疫做点事情,心里踏实多了。”看到重症患者越来越多,她向医院里递交了请战书,想将自己近二十年的重症经验用到这场抗疫中去,去救治这些重症同胞们。

2月7日晚,做完防控培训刚下班的她,收到医务科支援武汉的通知,想到第二天就要前往武汉支援,终于能够战斗在防疫一线,能够奉献出自己毕生所学和积累的经验,能够为救治患者尽己所能,她激动得几乎彻夜未眠。

应战:治病又医心,医者大爱

抵达武汉,还未来得及休整,陈金兰就带着第一纵队在凌晨1点深入“一线战场”——连夜开放的病房。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模式,不透气的防护服……所有的困难都咬紧牙关克服。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的她边安抚着焦虑的患者,边鼓励着身边的队友。通宵达旦,体力全面透支,最终他们成功收治多达33名病重患者。当脱下厚重的防护装备后,她和队友们都是精力耗尽的模样:脸上道道压痕,苍白的脸色,异常倦怠的身影……

她是一位专业能力强而讲奉献的医生。隔离区里,陈金兰挨个房间、每个患者,都会去仔细查房问诊,反复查看检查结果,了解患者需求,解答患者疑虑,落实患者治疗。工作中的她,心里眼里只有患者。每次查房后,她都习惯性与其他医生讨论每位患者的诊疗方案,给出每一个详细建议,并将工作总结详细写成电子版,分享给队友们。工作后回到驻地,她最多的时间也是在电脑上查阅资料,与前方、后方的同事讨论病情,如何更好地精准施策。

她也是一位富有同情心,心思细腻的医生。“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由她体现得淋漓尽致。陈金兰说:“作为医生,不只是治病,还要医心。患者住院治病、做手术可能是他这辈子最艰难的时候,我不会顾及他平时是什么样的人,在我面前,他就是个患者,我的选择一定是去帮助他。”隔离患者脱离了正常的生活,与家人分离太久,都有着很强的倾诉欲,她会耐心去听,温柔安慰。她十分关注患者的生活细节,有患者因宗教信仰拒绝吃糖尿病餐,她会耐心地给予专业指导,使患者接受治疗饮食;有患者处于恢复期,医院提供的一份营养餐吃不饱,她会特别留意,提醒护士给患者多订一份餐,并细心地叮嘱患者少食多餐;有患者在床上解不出大便,她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有患者情绪悲观,她倡议大家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帮助患者走出阴霾……

战将终:千万医者精神必将战胜大疫

看着病房里的她,那柔弱的身躯不知是如何爆发出如此强大的能量。但是看到她躺在大巴座椅上抓紧时间打瞌睡的样子,听到她下楼领餐时疲惫的脚步,都让人感到她其实就是一个平凡的医生,也是血肉之躯。没有生而英勇,只是毅然选择了无畏。

她总是说,不要写她,她所做的太平凡了,她喜欢默默做事,这样心里才踏实;她说:“患者能被治好,能被救活,这便是对医者最大的福报。”问她为什么每一天对工作这么有热情时,她说:“择一事而终一生,足以”。

没有冬天不会过去,没有春天不会到来。正是有千千万万像她一样的医务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我们也即将迎来华夏大地的春暖花开。

陈金兰简介:

3.png

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九党总支心血管外科第三党支部书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重症监护专科主任。从事心血管外科围术期重症监护十余年,先后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儿童医院、美国UC戴维斯医学中心进行临床访学。目前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同济医院中法院区新冠肺炎重症病房开展援助医疗活动,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张鸿 周艳红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3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