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金白银扶持!湖南给养老机构吃下“定心丸”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闵美颖 2020-03-21 20: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0日,省民政厅召开“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工作视频会议。.jpg

3月20日,湖南省民政厅召开“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工作视频会议。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长沙报道

老年人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处于疫情侵袭和生存发展双重困扰下的民营养老机构,如何渡过难关?湖南民政给出了实际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众多养老机构运营成本大幅上升,加之许多老人无法返院,养老机构收入与支出严重失衡,导致出现较大亏损。困难时刻,湖南省民政厅果断出手,千方百计帮助养老机构复工复产、正常运营。近日,湖南省民政厅、财政厅两部门又联合印发《应对疫情影响支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5条硬核举措帮助民营养老机构渡过难关和稳定发展,送上了一波政策大礼包。

防疫复工两手抓

3月21日,湖南葆真堂健康养老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葆真堂)的养老机构全面恢复日常工作,在外老人正陆续准备返院,在院老人日常活动正常开展。

图片6副本.jpg

3月21日,葆真堂的养老机构全面恢复日常工作。

葆真堂按照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养老机构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与恢复工作通知》要求,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复工。15天内未到访高风险区域或未接触高风险区域人员的家属可以探访,老人可以返院,并且机构对探访家属采取进行入院消毒、体温测量、限制人数等措施,对返院老人进行每天3次的体温测量观察。目前,待返院老人的用品、床位都整理完毕,可随时接待返院老人入住。

5555.jpg

2月28日,因为疫情封院,受胡爷爷家人委托,葆真堂的工作人员在养老院为老人庆生。

葆真堂董事长杨志勇介绍,疫情期间,民政部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对养老机构给予了大力支持,曾多次协调防疫物资发放。葆真堂开始封院时,民政部门分批送来500余个口罩、10余桶消毒酒精、20余桶84消毒液、60余瓶消毒洗手液,各级民政部门领导多次到葆真堂了解防疫情况及防疫困难。民政部门还安排了专人留守养老机构,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5点都在机构门口值班,对强烈要求返院的家属和老人进行现场安抚和劝导。

长沙市康乃馨老年呵护中心有过千张床位,重点收住半自理、不能自理及痴呆老人,同时也接收生活完全能自理老人。这家长沙知名的养老机构也已开始全面恢复日常运营。

444.jpg

3月16日,康乃馨老年呵护中心综合区内,候建湘老人在护理员的搀扶下进行行走训练。

康乃馨老年呵护中心的出资人——湖南康乃馨养老产业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下设有老人长住的7个养老机构,在民政部门的支持下,可于近几天内全面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各机构所在区域民政局的领导干部不仅送来了酒精、口罩、84消毒液等用品,还每天过来巡查,指导养老院开展工作。目前,机构遇到的难题主要在“防输入”上,国外疫情正在蔓延,而机构内部分老人的子女在国外。所以康乃馨对家属上门探访暂时还是坚持非全面开放状态:一是通过视频和电话探访,二是持防疫健康码或者社区证明探访。

送上真金白银的扶持

3月18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提出,科学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方位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快达产达能,稳妥实施复学复商,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关精神,切实减轻疫情对民营养老机构(含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影响,湖南省民政厅、财政厅两部门联合印发《应对疫情影响支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养老机构送上真金白银的扶持——

提高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标准。2020年一季度,运营补贴省级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各地应在5月底前下发2019年全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民营养老机构运营补贴。

支持养老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统筹省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福彩公益金,按封闭期内在住老人每人100元的标准,对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全封闭管理的民营养老机构给予一次性疫情防控补助。

减免公建民营养老机构上缴费用。对民政系统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减免2020年度场地租赁、运营管理等上缴费用,免租期内的在原有期限上顺延1年。

同时,协助民营养老机构落实企业帮扶、金融支持、税费支持、财政补贴、稳岗就业等优惠政策,加强一线养老服务人员关怀。

333.jpg

疫情期间,葆真堂养老院每天下午为老人安排水果餐。

葆真堂董事长杨志勇认为,《应对疫情影响支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的若干举措》的出台,对民营养老机构有很大的帮助。疫情期间,养老机构运营成本大幅上升,防疫物资、生活成本、员工补助等都加大了机构的成本支出。以葆真堂为例,疫情期间,近30%老人无法返院,收入与支出严重失衡,导致出现亏损。现在政府提高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标准、协助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等措施的实施,大大减轻了养老机构的运营压力,有力保证养老机构的平稳运营。

3333.jpg

3月17 日,康乃馨韶山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护理员姚运娥为老人修剪头发。

长沙市康乃馨老年呵护中心法人代表叶玲表示,省民政厅和财政厅出台的5条具体举措,精准实用,通过给予补贴和减免费用、协调资源、政府发声等一系列组合拳,给予不同类型的民营养老机构实质性的关怀,大大增加了养老机构防疫和发展的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3/22/6880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