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心”筑爱, 疫路护航——电气职院教师积极参与心理援助平台志愿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佘颖玲 编辑:朱婷劼 2020-03-11 10:31:5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讲师文婷。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佘颖玲 长沙报道

“文老师,不好意思这么晚打扰你。我刚刚和我的孩子吵了一架,好烦躁,我快要发疯了!”

“你说你刚和孩子发生了矛盾冲突,现在心情很不好,是吗?别着急,我们先来尝试放松下情绪好吗?”

“你现在是否方便坐下?好的。现在请你选择一个舒服的方式坐好,双肩自然下垂,慢慢闭上眼睛,慢慢的深吸气......”

2月7日晚上10点,结束一天的平台心理热线值班工作,整理好热线记录后,正准备洗漱休息的文婷又接到了一名求助者的电话。

整个抗疫期间,每天文婷都会接到来自求助者的电话,无论何时,她都以最热忱的状态、最专业的知识为他们提供帮助和疏导。

文婷是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湘潭市家庭教育与婚姻咨询协会副秘书长。

自新冠疫情爆发来,湘潭市妇联联合湘潭市家庭教育与婚姻咨询协会共同招募具有心理学背景的志愿者,搭建“湘潭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平台”,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家属、病毒感染隔离群体以及疫情困扰的广大市民提供疫情心理支持和情绪疏导。

作为湘潭市家庭教育与婚姻咨询协会副秘书长,文婷主动承担起了更多的工作量。平台搭建不久,文婷就接到了来访者的求助电话。

求助者张女士说:“我是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家属,家里有个高二的孩子。由于疫情学校假期延长了,孩子每天在家里上学校组织的网课,从早到晚手机不离手,不清楚孩子到底是在搞学习还是做别的,总是担心孩子分心玩游戏、刷抖音等。有时候忍不住提醒督促,孩子特别的不耐烦。”

张女士一方面担心在抗疫一线的丈夫的安全,另一方面又担心孩子不认真学习,跟不上高二的学习节奏,经常压不住火就对孩子吼,亲子关系紧张僵化,感觉自己特别焦虑,吃不好睡不好,担心自己得了抑郁症。这种焦虑的情绪现在也影响到家人,她希望寻求帮助。

在了解了来访者的需求后,文婷首先表达了对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的敬意,告诉她心理平台也对一线医护人员开放,要相信我们一线医生的专业技能和防护措施,目前湖南的医护人员还没有一例感染。接着,文婷引导她用呼吸放松法放松情绪,询问了解家长平时与孩子的相处模式,讲解了青春发育期孩子自我意识的发展和独立性增强的心理发展特点,引导鼓励她利用假期多学习相关的家庭教育知识,与孩子沟通的时候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避免与孩子产生对立。并且分析了疫情期间人们普遍的心理变化,使她认识到特殊时期自己和家人的焦虑情绪都是一种正常的心理表现,不用过于担心。张女士后来还打来了几次电话,经过指导,她的心理状态已经明显好转。

在众多的电话求助中,一部分求助是因为疫情防疫期间亲子关系造成的困扰,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疫情而担心,担心自己出去采购生活用品会被感染,担心自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亲人的安危。面对这样的来访者,文婷和团队的成员一起,对来访者进行新冠肺炎的传播以及防疫知识普及,为他们树立好防疫信心,同时进行心理疏导,输送正能量,减少因为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

“湘潭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平台”于2020年2月1日启用,至今服务了100余名求助者。2月21日,新华社发表《为抗疫战中的女医务人员护航——妇联组织多举措关心一线女医务工作者》,报道了湘潭市心理援助平台相关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佘颖玲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17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