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联通最美网络逆行人抗疫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刘素芳 编辑:朱婷劼 2020-03-10 17: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10.png

联通大数据系统支撑保障。

??7.png

工作人员抢修维护。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素芳 长沙报道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联通网络人全力应对,放弃休假,充分利用技术专长,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为社会提供坚实有力的网络应急通信和服务保障。

上下联动,强化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湖南联通网络线全体员工在省公司张晋豪副总经理领导下,在省公司网络运营部负责人郑世伟的部署下,全面落实集团党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治工作的要求,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公司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迅速组建全省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钉钉群,上下联动,提供7×24小时基础通信保障及特殊保障需求。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高空战”疫”新尝试,5G新科技硬核助复工

为应对复工返程人流高峰,在长沙市防疫指挥部和应急局的统一协调安排下, 湖南联通网运部无人机团队和长沙联通一起,首次启用5G无人机地空联合立体防疫作业模式,对返城人流较大的长沙汽车北站进行了“无死角”消毒,“硬核”助力复工复产。

20分钟的无人机喷洒消毒,相对高度5-6米,完成了汽车北站及附近露天地面近10000平方米的消毒。湖南联通应急无人机大队在疫情最关键、最紧急、风险最大的时期,连续对长沙汽车东站、长沙汽车南站、长沙汽车西站、黎托汽车站、长株潭汽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进行无人机消杀工作。

数据支撑,技术赋能 向疫情防控机构提供专业支撑服务

在湖南联通网络运营部总经理郑世伟的带领下,IT支撑组组长李兴和组内负责大数据平台支撑的两位成员廖春颖、孔智鸿从大年二十八开始放弃休假,一直工作到正月十六。他们每天从早上八点工作至凌晨二、三点,不断优化大数据算法模型,将数据提取和生成时间不断压缩,从最初的7小时出结果优化到2小时出结果,同时数据的准确率也不断提升,随时应对监管单位的数据要求,为疫情防控提供相关人口流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

全力以赴顺利开通“停课不停学”项目

2月3日湖南联通接到教育部门的要求,需要在2月9日前紧急开通中小学直播教育频道。时间紧任务重。湖南联通网络运营部平台组白天讨论方案、进行流量模型测算与推演,晚上进行试验,快速形成一套详细的活动保障方案。

经过连续两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在不影响现网IPTV用户使用的情况下,团队保障成员于2月5日凌晨开展业务调试和测试工作。顺利完成2路高三频道的上线测试后,于5日白天正式向高三学生提供服务。在随后几天里,保障团队成员开展访问流量模型预测、CDN负载优化、机顶盒升级保障、应急预案编制验证等工作,不断完善保障方案,确保“停课不停学”活动如期上线。后续又开通了学而思、作业帮等多套教育直播频道,截至今日,疫情期间已共开通38个直播教育平台。

聚焦重点单位实时坚守保障畅通

2月14日上午12点,平江联通建维工作人员收到重症收治中心信息,冒着倾盆大雨赶到现场,测量断点距离,寻找断点位置,立即进行熔纤迅速恢复了网络。抢修完再检测网络正常后已经是下午2多,建维人员已经全身湿透,嚼着饼干,用自己维修车的空调吹干衣服,向下一个目的地继续出发。

2月18日,娄底联通接到娄底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知,需开通一条由娄底中心医院至湖北黄冈罗田人民医院的远程会诊视频专线,满足远程医疗视频会议需求。在接到需求通知后,娄底市分公司网络保障小组快速确定了方案,由光缆施工人员和后台技术人员组成突击团队,通过合理规划和密切配合,完成管控小区基站的进入协调、院方物业公司的弱电井进入、基站至客户机房纤芯资源的核查,在4小时内完成本地链路光缆布放及设备上线。为娄底市中心医院与湖北黄冈罗田人民医院的远程视频会诊提供通信保障,为新冠病毒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致敬最美的“逆行者”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在各大重点医院院区、在各个集中隔离安置点、在社区村镇卡口、在复工企业……他们忙碌的脚步从未停下,湖南联通网络人,一直坚守在维护一线,为通信网络安全平稳运行而夜以继日奋斗。

郑世伟, 湖南联通网络运营部总经理,从除夕开始,一直坚守在公司抗疫最前线,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通信保障工作的同时,也密切关注员工的身体健康和思想动态,开展员工慰问。加强舆论引导,通过钉钉群宣传疫情防治要点,及时解疑释惑,稳定职工情绪,增强信心。

刘文剑,湖南联通网络运营部应急机动中心负责人, 组织5G无人机“地空联合”立体防疫作业,为全市复产复工人员安全护航, 所带领湖南联通应急保障团队对防疫指挥部、卫健委、疾控中心、防疫医院、医疗/防护厂家(生产医疗器材/防护服/口罩的龙头企业)等相关单位采取名单制管理,开展重点保障。累计参与抗击疫情通信重保28174人次,重保车辆6104辆次,累计巡检通信线路8.29万皮长公里。

李兴,湖南联通网络运营部IT支撑组组长。在春节期间,他每天工作至凌晨二、三点,通过不断优化大数据算法模型,数据的准确率也不断提升。他利用大数据应用平台、分析运用其掌握的大数据资源,为政府精准决策、科学防治疫情提供了数据支撑,发挥了资源整合、技术赋能的作用。

阳利君,郴州市分公司安仁县建维支撑组组长, 为了加强对疑似感染对象进行24小时的观察和监控,需在全县防控重点区域紧急加装监控摄像头,阳利君临危受命,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安装突击队,准备安装方案,调集安装材料,冒险冲进防控战役的第一线,深入隔离现场安装施工。直面居家隔离人员,感染是最大的威胁。他来不及想太多,也顾不上宽慰关心和担忧的父母及妻子,一个点安装任务完成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疫情点。从元月29日到2月2日,连续几天,他风雨无阻,奋力前行,终于圆满完成任务,为全县疫情监控提供了有力的网络保障。

王力,娄底市分公司客户响应中心普通员工,在疫情期间, 协调调度施工人员和后台技术人员组成突击团队紧急开通了教育局的视频专线业务、疾控中心电子政务外网专线,娄底中心医院至湖北黄冈罗田人民医院的远程会诊视频专线,满足远程医疗视频会议等需求。有效保障了市疾控中心对外公文发布通信畅通。

李重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分公司网络部经理, 从年前到年后,从初一到现在没休过一天假。他每天到公司来了解各项网络运行指标及设备运转情况,对网络指标较差的地方组织专业组进行商讨,及时拿出解决方案,确保疫情期间用户网络通信正常。

吴自求,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基层单元小CEO。为了更好的方便疫情联防调度,他主动出击,对重点区域通信进行优化补盲建设,自大年初四开始陆续开通了防控指挥部、疾控中心等重保工作地的通信基站。他冒着危险深入病患收治定点医院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对室内分布网络和护士自助站设备改造升级,经过8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完成室内分布及护士自助站优化改造,现场测试网络运行稳定达标,确保了疫情重保医院的网络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素芳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495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