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阶段战“疫”怎么打?湖南市场监管部门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防控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闵美颖 2020-02-23 14:13: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疫情就是命令!

当新冠肺炎疫情汹汹而来之时,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全力防控,打响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阻击战。

近段时间,虽然每天都有好消息传来,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疫情防控的胶着期,湖南市场监管人丝毫不敢松懈,他们总结前期经验教训,继续扎实抓好每一个细节、把控每一个环节,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护航!

WechatIMG4.jpg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与多部门联合开展“三打”专项行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树立“市场就是战场”观念 打好“三大战役”

在前一阶段的战疫中,湖南拿出了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从1月30日开始,湖南省陆续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截至2月21日24时,湖南共有690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作为湖北的邻省,湖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居全国前列,是除湖北之外受病毒侵袭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从现阶段的治愈和防控成果来看,都是严防死守、全力拼搏,努力得来的结果。

一直以来,湖南市场监管部门树立“市场就是战场”观念,全力打好战时市场价格保卫战、防护用品质量攻坚战、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歼灭战,用战场思维坚决守住市场防线。目前,全省市场价格整体稳定,农副产品价格稳中有降。

WechatIMG29.jpg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督察组在超市检查食材供应和价格。

从疫情蔓延到湖南开始,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就闻令而动,严打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要求各地对防疫用品和重要民生商品领域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从严从快,顶格处罚。另一方面,全力保价稳供,建立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办证“绿色通道”和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快速通道,提高湖南省防疫用品等生产能力。2月2日,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上午申请,下午即获得临时生产许可证。积极引导商家依法经营,老百姓大药房等11家医药生产及流通企业所有门店正常营业保供。

WechatIMG9.jpg

长沙12315热线现场,积极受理群众举报投诉。

疫情防控阶段,湖南紧紧抓住口罩质量这个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12315热线作用,积极受理群众举报投诉,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三无”口罩等违法行为。先后查处长沙高桥大市场李某等一批大案要案,共查处未经注册审批等违法案件166起,移送公安机关24起,依法查扣非法口罩产品391.2万只。同时,针对湖南此前无口罩检测机构的现状,省市场监管部门特事特办,将原本需要近3个月审批时间的CMA检测资质认定证书在1天内办结,为湖南快速检测口罩、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口罩行为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同时,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一直在行动。一方面,通过上门检查、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农贸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严格做到“活禽经营市场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查、野生动物零交易”。另一方面,全面排查,雷霆出击,对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零容忍。截至2月18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7.71万人次;强化线上线下督查,共检查集贸市场和农村集市6.98万家次,检查网络经营第三方平台0.35万家次,检查网络经营者1.32万家次,检查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经营者4.45万户次,发现问题0.58万个,责令整改问题0.56万个,督促下架(删除、屏蔽)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23万条,查处违法交易野生动物案件及相关市场违法违规交易案件91起,移交公安机关6起;检查超市14.83万家次,检查餐饮单位27.10万家次。通过快速、严厉执法,形成对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的强大震慑和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两手都要硬。

当前湖南省医用防护用品短缺,特别是复工复产后市场对一次性医用口罩的需求激增。

2月18日上午,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向曙光在长沙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调研时提出,企业要充分挖掘潜力,克服困难,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扩大生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复学在即,企业要提前研判,加紧组织生产一批适合学生和儿童佩戴的小型口罩。在确保质量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疫急需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

向曙光叮嘱企业,要在抓生产同时,加强内部疫情防控,按照“防疫源、防传染、保运转、保安全”的要求,突出人员管理、卫生防护等重点,切实保证生产安全。

2月17日下午,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湘凌带队前往湖南臻和亦康医疗用品公司和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督察口罩等防护用品生产工作。

刘湘凌表示,目前口罩等物资普遍紧缺,全省各部门采取了应急许可、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大力支持。他要求两家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确保供应省内和湖南支援地区;保证质量,坚持标准,确保口罩等防护用品的安全可靠;坚持安全生产,不能因为加班加点、赶进度造成安全事故,要做好员工的防疫工作,确保"员工是安全的,生产出来的产品是可靠的"。

2月19日上午,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赴衡阳检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价格监管、市场供应和餐饮安全监管工作,要求企业认真履行防控主体责任,对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蔬果肉类等食品的货源及储备、口罩等防疫物资投放、农贸市场原活禽售卖摊位、野生动物交易等情况进行严格督查。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对稳定物资供应和维持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今,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都在稳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为企业商家复产复工提供保障,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既要当好疫情防控的守护者,又要当好复工复产的护航人。

随着企业陆续开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近段时间,湖南省、长沙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组成督查组,联合对部分餐饮门店及外卖配送平台进行督查。

WechatIMG46.jpg

省市场监管局督察组正在对外卖配送平台进行监督检查。

督查组对食品原材料的进货、食品制作加工等,特别是防疫期间门店、员工以及食品的消毒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指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快递和送餐人员防控指引>的通知》,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要做好场所环境通风、消毒等防控和从业人员防护工作,规范网络订餐服务,确保网络订餐平台每日组织落实对外卖送餐人员进行体温监测,送餐全程佩戴防护口罩,每趟次洗手消毒,加大餐箱清洁消毒频次,倡导实行外卖封签,落实配送箱、交通工具消毒措施,推行“无接触”配送服务,切实保障外卖餐饮食品安全。

接下来,在确保正常供应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将综合施策保障食品市场安全稳定,更加严格要求全省市场经营单位尤其是餐饮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目前,湖南省正在开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严厉打击非法制售防护产品、严厉打击生产流通领域价格违法行为“三打”专项执法行动。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三打”专项执法行动方案要求,强化部门协同,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全力以赴打赢防“疫”阻击战,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正坚定信心,一鼓作气,誓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2/23/67543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