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见⑭丨"我是一个高龄孕妇,我今天出门了,会不会被感染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迎霞 杨洁瑶 编辑:朱婷劼 2020-02-24 09:32:0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编者按:近日,面向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在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正式上线,精神卫生、心理学专业人员和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通过电话和网络,以倾听、交流、解惑、引导、共鸣等方式为新冠肺炎患者、居家隔离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普通社会公众等提供在线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红网联合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设《听见》专栏,讲述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的典型故事,用人文视角折射“不穿防护服的特殊一线”真实状态,彰显社会担当与责任。

??1.png

全国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值班咨询师。

眼下,新冠肺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举国上下都在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作为今天心理援助热线的夜班热线咨询员,我接到一个特别的来电。

“叮铃铃……”深夜,一阵电话铃响起。

“您好!这里是国家心理援助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这里可以做心理咨询吗?”电话那头小心翼翼地询问。

“可以,有什么可以帮您?”我轻声答道。

“我是一名高龄孕妇,我今天出门了。我现在害怕得睡不着,怕感染了……”她声音有点颤抖,感觉要哭出来了。

我看了看时间,凌晨三点。这个点打电话来咨询应该是比较着急“您先别着急,慢慢说。”

对方停顿了一下,平复了下情绪道:“我已经一个多月没出过门了,今天下楼去拿了快递,接触了保安。虽然当时我们都戴着口罩,但我还是担心,越想越害怕,怕自己被感染伤害到肚子里的孩子。”说到这里她又着急起来。“我为什么要出去呢?现在这种关键时期,我真的好后悔好害怕。”

“您是因为一直居家隔离,但今天出去接触了保安,所以担心自己和宝宝会被感染新冠肺炎吗?”我迅速整理信息后再次向她确认。 “是的,我根本睡不着,只要一闭上眼睛就不停的回忆出门的细节,越想越觉得自己感染了。越想越害怕,越自责,我对不起宝宝,我要难受得喘不过气来了。”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的喘气声。

“您先休息一下,听我说,您现在太紧张了,我们先来放松一下。跟着我做一下深呼吸,可以吗?”我感觉到她的诉说引起了她的躯体反应,决定先让她放松一下。“好吧。”“很好,请您取一个舒适的姿势,闭上眼睛,将手放在腹部,用鼻深深地吸气,吸气,感受腹部的扩充,想象着一只气球正在充满空气,吸到不能吸为止。再慢慢的用鼻呼气,慢慢地,慢慢地收缩腹部,想象一只气球在放气……”如此重复五组后我感觉到她的气息明显缓和下来。

“您做得很好,感觉好些了吗?”我及时予以鼓励并询问她的感受。

“谢谢你,好多了。”她轻轻地说,情绪已经不那么激动了。

安抚好情绪后,我知道需要给她做些心理疏导:“您居家保护了一个多月,这一点做得很好!我也理解您的担忧,您本来保护得很好的,突然接触了陌生人,让你不安,越想越害怕,所以心理防线一下子就崩溃了。”我先肯定了她的做法和反应,再通过沟通了解了一些细节后我继续开导她:“根据您的表述,您的防护做得很到位,回来后也消毒了,保安也不是可疑人群,所以你感染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的。您是因为太担心宝宝了,所以太过焦虑了。”

“是的,我下去前还觉得没问题,回来后就胡思乱想,怕害了肚子里的宝宝。”

“是这样的,孕期由于激素的影响,孕妇情绪容易波动,也容易敏感、焦虑。现在又是疫情期间,这些情绪就更容易被放大。你可以有意识地让自己转移注意力,给自己做个计划表,让宅家的日子也充实有规律起来。然后选择正规媒体了解疫情相关知识,对病毒的传播有个正确的认识,做好防护。一旦开始焦虑要及时跟家人沟通倾诉,获得家人的建议和开导。晚上睡不着不要强迫自己,可以练习一下我刚教您的呼吸放松法,也可以下床走走,看看书,等有睡意了再上床。”

“是这样的啊,确实,听你一说吧,我就没有之前那么害怕了。”对方的声音明显变得轻松许多。

“所以您打电话来求助是对的。”我笑着肯定她。

“但是我心里还有一个担心,现在这种时期能去孕检吗?我已经一个多月没去了。”说着,她的情绪又有点低落。

“您是想孕检又担心到医院会传染新冠病毒是吗?”

“是的,是的,我就是这意思。你有什么好办法吗?”她急切地想寻求指导。

“疫期是要尽量减少外出,如果是简单问诊可以选择在健康320或者好大夫APP上问诊,避免了外出的风险。如果一定要去医院也不用恐慌,医院发热门诊和普通门诊是分开的,每个进入门诊的人都需要经过测量体温和严格消毒。去之前先在网络上挂好号,做好防护措施,由家人陪同一起,看完后尽快回家,尽量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回家后及时做好自身的清洗消毒。而且心情很重要,心情好就抵抗力高,不容易感染。不知道我这么说您能不能理解?”

“嗯,嗯,你跟我说了我现在就知道怎么做了。谢谢你,真的谢谢你这么晚还如此耐心帮我解答,不然我都不知道今晚要怎么过啊?”

“感谢您的信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希望我的接听能给你带去帮助,您有需要随时可以来电咨询,我们24小时在线。”

持续约20分钟的咨询结束了,这通电话也让我关注到孕妇这个在疫情影响下的特殊群体,愿疫情早日过去,愿春天早日到来。

IMG_2513(20200206-123002).PNG

来源:红网

作者:李迎霞 杨洁瑶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2/23/6754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