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千金一方打造“智慧中药房” 助力战“疫”显身手

来源:红网 作者:赵大宝 编辑:龚蓉 2020-02-22 17: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 1.jpg

千金一方中药汤剂熬制车间,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生产。

红网时刻2月22日讯(通讯员 赵大宝)近段时间,随着越来越多的单位复工复产,企业如何在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做好防疫工作,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日,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中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通知。中医药成为企事业单位职工珍贵的战“疫”武器!

自2月6日望城区出台《关于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以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全区推出接送员工、减税降费、减免租金、发放中药汤剂等十条硬核措施,帮助区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平稳复工复产。据悉,从本月15日起,望城区分批向24家重点监测企业发放12000人份的预防性中药汤剂和配制中药材。

这些中药预防汤剂由湖南千金一方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千金一方”)熬制,为了确保每天上万份的中药汤剂能及时送到复产企业工人手中,湖南千金一方总经理贺晓丰及时统一调配人员,筹措资金购买优质中药材,最大效率保障了中药汤剂的生产和供应。

作为湖南大型的煎药中心,千金一方从中药材的采购、验收,到煎药工艺的把握,以及熬制后的包装、配送,拥有全方位、一条龙的服务。在最大限度保留了汤剂药效的同时,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手中。

贺晓丰介绍,千金一方能够如此迅速及时提供大量中药汤剂,得益于统一高效的集约式生产方式。传统煎制,2人在2天内很难完成1000份中药汤剂熬制的工作,“智慧中药房”通过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的集约加工2小时就能完成,在目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千金一方能轻松供应每天上万份的中药汤剂。同时,千金一方的“智慧中药房”也是省内唯一一家能储存保管上千种中药材的大型中药房。

“智慧中药房”打通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

长期以来,取药难、煎药难、排队等候时间长是许多人去看中医的切身体会,有的患者对中医药煎煮知识的缺乏,特别是对注明有先煎、后下、另煎、包煎等特殊要求的中药饮片,不能按照要求或医嘱操作,从而不能保证药效,达不到治疗效果。“智慧中药房”的推出极大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智慧中药房”是传统中医药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的产物,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为患者提供中药调剂、复核、煎煮、包装、配送、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智慧中药房”解决了中药店零、散、小,饮片质量不佳,煎药加工不专业等弊端,药品经营得到集中监管。“智慧中药房”通过物联网做到药品经营和煎药加工可追溯,同时通过互联网共享模式,极大提升了综合医院尤其是中小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医师随时随地可在互联网上开处方,提升了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体验感和获得感。

据悉,“智慧中药房”目前已落户长沙,但暂时其发展、推广慢于沿海发达城市,也慢于兄弟省会城市。

贺晓丰表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候,“智慧中药房”的优势充分发挥了出来,上万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专业、优质、健康、快捷的一站式服务。他期待湖南的“智慧中药房”能够得到快速发展,方便更多的人民群众,打通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大力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赵大宝

编辑:龚蓉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2/22/67520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