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抗疫一线:“你们就是群众的‘定心丸’”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闵美颖 2020-02-18 13:32:35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旺镇斜岭村因肺炎致死病人的家属不用隔离么?我们老百姓的命就不是命吗?”正月初七,隆回县纪委值班室的电话铃响起。电话那头,举报人的情绪非常激动。

“不要急,你把情况详细讲一下,我们会高度重视,立即协调和安排工作人员处理。”正在值班的县纪委干部傅立龙一边记录群众反映的情况,一边向同在值班的带队领导县监委委员刘程报告。

刘程立即与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及周旺镇对接情况。经核查,隆回县未出现有因新冠肺炎致死的人,在已排查建档的人员中,周旺镇也未出现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但在排查中发现,斜岭村有位老人前不久在县中医院因病医治无效死亡,并非新冠肺炎患者。考虑到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敏感和对因病致死人员的猜疑,刘程同志对值班工作做好安排后,立即带领傅立龙和周旺镇纪委书记马东赶往事发地周旺镇斜岭村现场处置。赶到村口时,村口已经聚集了数十名群众,有多名群众竟连防护口罩都没戴,一副乱了阵脚、兴师问罪的阵势,几名村干部正忙着做解释工作,局势随时有失控的风险。

看到有县里干部到来,村民们立马围了过来,你一言他一语,说得最多就是“这病传染性这么强,医院和政府也太不负责了。”

刘程一行一边安抚群众情绪,一边将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了解的情况和该患者在中医院的诊治及诊治结论向群众做了详细的解释,并出示了县医院的诊断证明和相关照片……原来,该村村民邵某,64岁,因突发脑淤血于2020年1月22日在县中医院医治无效去世,个别村民怀疑其死因,传言其死于新冠肺炎,其他群众信以为真,于是便有了此前敏感多疑、聚众起哄的一幕。

经过一番耐心细致地解释工作后,现场群众的吵闹声逐渐平静了下来,有部分群众代表现场查看了刘程一行带来的病历等相关资料,逐渐相信了事情的真相,一番交流劝导后,现场群众逐渐散去。期间,刘程一行现身“说法”就村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宣传和具体指导。

“领导们辛苦了!我给你们赞,你们就是群众的‘定心丸’”现场,有村民向刘程一行竖起了大拇指。(隆回县纪委监委:隆纪信)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