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煤电油气供应充足 企业复工复产有“硬核”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龚杰媛 编辑:闵美颖 2020-02-08 22:2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龚杰媛 长沙报道

2月4日,湖南省发改委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积极响应,全力出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全省煤电油气的供应如何?

2月8日,红网时刻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早在1月初,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及早准备、提前部署,要求各市州能源局和主要能源企业全力保供,因应对及时,全省煤电油气供应能力充足、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在全省电力、天然气等需求屡创新高背景下,未出现原先预计的有序用电、用气等情况,为防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电煤库存377万吨,供应稳定可靠

据了解,春节期间,全省主要火电厂持续运营,库存充足。大唐金竹山电厂2月5日供煤3368吨、耗煤2600吨,库存40.78万吨,可使用40天。

省发改委要求各地煤矿企业和主要电厂,确保全省电煤库存长期保持30天以上水平,主要运煤通道保持畅通。

截至2月5日,全省电煤库存377万吨,日进煤量4.56万吨、耗煤量4.58万吨,可用天数超过30天,供应稳定可靠。各火电企业正在落实2月份的采购计划,可基本满足当前及后续发电燃煤需求。

定点医疗机构供电24小时监测,成品油管道输送安全畅通

能源保供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打赢防疫攻坚战的三大保障之一,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切实压实煤矿企业和主要电厂责任,确保全省电煤库存长期保持在30天以上水平,主要运煤通道保持畅通。

省发改委要求各电力企业做好科学调度、优化运行方式、加强服务力量,全省电网企业在岗人员最多超过12000人,所有县级以上医院列为重点特巡单位,对疫情防治定点医疗机构供电进行24小时监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单位用电需求。

据统计,2月5日,全省电网最大负荷2011万千瓦,最小负荷872万千瓦,最大供应能力2420万千瓦,供应稳定可靠。

同时,省发改委要求相关单位加大油气管道安全巡检力度。目前,全省在运的3331.87公里油气长输管道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中石化新粤浙管道将试运营,天然气供应无忧

湖南天然气消费以居民、商服用气为主。在冬季,这两项主体的用气量占整体用气的95%以上。1月24日至1月30日,全省累计用气6029万方,日均用气量861万方。预计企业逐步复工后,天然气消费需求小幅回升。

疫情防控以来,省发改委指导各能源企业加强了应急管理,并完善各项保障措施。此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液化石油气由湖北荆州供应,经协调已改从岳阳长炼公司运输,确保了湘西州的天然气供应不受影响。

湖南已与中石油签订了一季度供气合同,其中2月、3月的合同气量分别为3亿方(1034万方/天)、2.8亿方(900万方/天),均高于目前日用气水平。加之中石化新粤浙管道即将试运营,全省天然气供应更有保障。

据统计,2月5日,全省用气量774万方,其中管道气727万方、LNG用气量约47万方;全省天然气日合同供应量大于1000万方,供应稳定可靠。

目前,全省煤电油气供应充足、库存处于高位。预计全面复工后,全省能源需求小幅上涨,但仍低于能源供应能力,可以为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硬核”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龚杰媛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2/11/6711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