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来啦!将首次登记身份证

来源:红星云 编辑:闵美颖 2020-01-15 11: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来了!

日前,湖南省政府发布《关于认真做好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湘政发〔2019〕24号)(以下简称《通知》),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启动。

640.jpg

电子化采集“唱主角”,首次登记身份证

本次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将以这个时间点为准调查湖南的人口和住户基本情况。

具体普查的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人口普查将主要采用电子化手段,提高数据采集效率和数据质量;同时,还将首次要求登记身份证。

数据“中立”保密,不作为处罚依据

本次普查的重要关键词是——依法普查。《通知》规定,普查取得的数据,只限用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部门和单位对各级行政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

同时,《通知》要求,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严禁向任何机构、单位、个人泄露或出售公民个人信息。

《通知》还要求,要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配合普查是义务,普查数据“大有可为”

640 (1).jpg

按照《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普查对象有配合人口普查的义务,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

《通知》也要求,政府要广泛深入宣传,引导大众依法配合普查。要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乡镇政府、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引导、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并认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

人口普查得到的数据,也将为政府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来源:红星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