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少图举办“书香湖南”全省少儿读书活动成果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何青 周丽丽 编辑:闵美颖 2019-12-07 18:47:25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12月7日,“书香湖南”第38届全省少年儿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读书活动成果展在长沙举行。

2.marked.jpg

“阅读之星”“优秀阅读推广人”等先进个人与集体受到表彰。

3.jpg

“阅读之星”“优秀阅读推广人”等先进个人与集体受到表彰。

4.jpg

87幅优秀绘画、书法和阅读笔记作品同步展出。

5.jpg

87幅优秀绘画、书法和阅读笔记作品同步展出。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记者 杨艳 何青 通讯员 周丽丽)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好读书、乐读书,在甘之如饴的读书活动中滋养出充沛的爱国主义情感,12月7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新闻出版局、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等7家单位联合主办,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书香湖南”第38届全省少年儿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读书活动成果展在长沙举行。

活动以爱国主义为主线,紧扣时代大背景,在7个月时间里先后开展了“爱国诗词阅读暨书中人物景致寻访”、爱国诗词书写、“三湘少年儿童阅读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全省少年儿童踊跃参与,小小少年的家国情怀,在阅读中激荡。

其中,红色研学活动成为创新热点。以南岳区图书馆为例,该馆确立“红色诗教”活动品牌,策划了“在行走中阅读,在阅读中行走”特色爱国主义诗词阅读与寻访活动研学路线,目前已被官方确立为南岳区对外文化旅游路线。爱国诗词与传统文化普及也成为此次活动的亮点。截至目前,全省各市州共开展各类爱国诗词主题阅读活动千余场,举办爱国诗词绘画、摄影活动近200场,另外还成立了爱国诗词读书会、书法研习班,传统文化普及课堂等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儿童阅读活动,掀起了一股精读爱国诗词、研习中国书法的学习风潮。

经过系列活动,最终推选出“阅读之星”“优秀阅读推广人”等先进个人与集体。在颁奖仪式上,46名“三湘少年儿童阅读之星”、45名“三湘少年儿童阅读优秀个人”、54名优秀阅读推广人、41家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和奖励,87幅优秀绘画、书法和阅读笔记作品同步展出。

“小小的书中有大大的世界,小小的人也会有大大的梦想,阅读就是通向梦想的那一级级阶梯。”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阅读服务,引领更多的孩子亲近阅读、感受“悦”读。

“书香湖南”全省少儿系列读书活动,发端于1982年的“红领巾读书读报奖章活动”,历经38年传承与创新,如今已成为服务青少年儿童、打造书香文化阵地的特色品牌。2008年起,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多家党政机关单位开始作为活动主办单位,联合推动全省少儿系列读书活动发展;2009年起,活动纳入“三湘读书月”湖南省全民阅读活动序列,成为该项品牌阅读活动中专门面向少儿的公益性阅读推广活动;2015年至今,品牌开启壮丽华美的征程,全省少儿系列读书活动走向崭新的“书香湖南”时代。

在推动全民阅读的过程中,阅读推广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正在成长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当日,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并思、“中国播音主持最高奖金话筒奖”新月等专家学者授课,200余名阅读推广人参加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何青 周丽丽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7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