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迈开国内国外两条腿,搭建湘品出湘新平台丨湖南一周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2019-11-24 23:24: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的一周,湖南虽迎来了小雪节气,但冬日暖阳依旧照拂三湘大地。这一周,湖南很忙,对外友好访问;与企业会谈、调研;举办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中国果业品牌大会,精心备战下周将举行的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开放崛起新进展

站在新长征路上,湖南面临很多挑战,同样也面对着很多新的机遇。

11月16日至19日,中共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中共代表团对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加强党际交流、推动务实合作、扩大民间往来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11月16日至19日,中共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中共代表团对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

湖南是中国制造业大省、中国工程机械之都,装备与制造畅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柬埔寨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东南亚通往全球市场的重要通道,推动湖南装备制造走进柬埔寨,正是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选择。

“开放”反映了历史潮流、时代大势。开放合作带来的是共同发展,开放创新带来的是共同突破,开放共享带来的是共同繁荣。

伴随着大众、博世、惠普、富士康等世界500强及一大批中国500强、民营500强纷纷落地,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长沙)国际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汉语桥、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等一场场盛会纷纷成功举办,湖南开放崛起的崭新姿态和成果精彩呈现,全世界都能触摸到湖南开放的心跳。

11月20日,长沙开通了首条直飞尼泊尔加德满都航线。航线打通了首条中国中部地区与尼泊尔之间最快速、最便捷的通道,有力促进了中尼两国跨喜马拉雅立体交通互联互通网络的构建,湖南开放之姿越发多彩。

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如今,开放的湖南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之上。这个更高的起点,不仅包括湖南已然树立起来的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形象,还包括湖南渐入佳境的高质量发展。

11月19日,湖南省政府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会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出席会谈。

11月19日下午,省政府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会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出席会谈。

当天,长沙格力电器大型中央空调生产基地项目下线首台“长沙造”大型中央空调机组,标志该项目正式投产,每年将新增产值40亿元。随后,长沙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30亿元。

就在同一天,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华菱集团调研。11月20日,省政府与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会谈。

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加大研发投入、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引进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着力夯实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时代在发展,各种新科技、新理念、新能源、新思维的涌入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湖南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降低资产负债率,做大资本、做优资产、做大效益,以“下深水”的态度和功夫去发展企业,更大程度地实现了供给能力和需求目标之间的均衡,提升了企业与市场的契合度。

乡村振兴新动作

湖南不断修炼内功,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是“助推器”之一。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产业兴旺”则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必由之路。

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隋忠诚率湖南党政代表团到山东省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11月18日至20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隋忠诚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到山东考察交流,在济南市出席山东省(济南市)·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商洽扶贫协作有关事宜。

学习和借鉴山东经验,湖南坚持以“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总定位,推动农业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高农业的质量效益。

近年来,湖南根据地方具体情况,积极行动,从道路硬化建设到乡村发展规划,再到资金和技术的投入,在振兴乡村产业上下了大力气,也取得了真成效。

除了“产业兴旺”,“对外合作和发展”也是乡村振兴另一条新路径。

第三届中国(长沙)果品产业博览会现场人声鼎沸。

11月15日,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首个论坛一乡一品国际合作论坛在长沙举行。届博览会上,各种“长沙元素”登台亮相,吸引了全球4500家企业参展参会。

11月22日—24日,第五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第三届中国(长沙)果品产业博览会、第三届全国果业扶贫大会暨贫困地区果品产销对接会(以下简称果品会)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果品会的主题是“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集中展示、展销全国各地的优质果品,搭建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品牌建设平台、产销对接平台和产业交流平台,发挥果业扶贫作用,促进果品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这些展会的成功举办,找到了湖南与外界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的新途径,将更好推动各地区发掘特色产业,加强合作,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搭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平台,实现互惠互利和共生共赢,促进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发展。

一 周 大 事

2019年11月18日

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在金边会见了中共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一行。

杜家毫说,湖南是中国农业大省、经济大省和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与柬埔寨的交流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深化湖南与柬埔寨在现代农业、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构建牢不可破的中柬命运共同体作出湖南贡献。

2019年11月18日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信息化平台建设、农村住房建设管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推进企业上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工作。

2019年11月19日

省政府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会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出席会谈。

近年来,湖南省与格力电器取得良好合作成效,格力电器在宁乡经开区投资建设其全球第十大综合生产基地,去年,该基地实现工业产值53.2亿元,实现营收65亿元。

2019年11月19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华菱集团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战略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创新意识、市场意识、风险意识,发挥“排头兵”作用,为打造内陆创新开放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2019年11月20日

湖南省政府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行会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出席会谈。许达哲说,当前,湖南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希望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粮食和战略应急储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一如既往加大支持力度,携手守住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关。

11月21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高度重视,组建省委宣讲团即将全面铺开集中宣讲工作。

2019年11月21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省发改委调研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湖南实际,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科学编制湖南“十四五”规划,增强创新力、挖掘市场力、提升文化力,激励全省人民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壮丽篇章。2019年11月21日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省医药集中带量采购及配套改革工作情况。会上透露,湖南将2020年度全省抗菌药物预估总量的60%左右作为合同约定量,组织实施52个抗菌药物品种(详见附件)带量采购。通过量价挂钩、以量换价,有望实现药品价格进一步下降。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11/25/6258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