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政故事会】一团和气“念错字”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1-19 16: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贾局长是今年到亳京县任财政局局长,戴着一副黑色边框眼镜。贾局长向副县长汇报工作的时候,对着稿子把亳京念成了“毫京”,期间卷舌音和翘舌音、前鼻音和后鼻音不分。副县长是从省城下来挂职的,是一名美女副县长,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听完贾局长汇报后,副县长眉头紧皱,说道:“今天就到这里吧,我找个时间再看。”

副县长找来政府办主任:“财政局贾局长是什么学历?”

“老贾学历不高,做事倒是认真、肯干,他那一摊子事干得有声有色、他带领的那一干人都绝对服从他。”

副县长诡秘一笑:“亳京县都念成毫京县了,其他人都听得懂吗?”

下班回家,听见儿子念:“出门二月已三月,骑马陈州来亳京……”贾局长突然恍然一悟:“儿子,是亳京,不是毫京?”

看着一向对诗词不感冒的老爸,儿子满脸疑惑的答道:“是亳京。”

“难怪今天她会皱眉,今天算是闹了个天大的笑话了。”贾局长脸色有些不好看,喃喃自语说道。

第二天上班,贾局长阴沉着脸,径直冲进办公室,办公室奉主任胆战心惊跟在后面。贾局长转过头看见奉主任,大声吼道:“你怎么搞的?存心想让我难堪?我把亳京念成毫京,你怎么不给我指出来!”

奉主任赶忙低下头,小心翼翼地说道:“您一开始念毫京的时候,我们都知道是亳京,再说了,您念错的这些日子,我们早已习惯了……”

奉主任凡事喜欢迎合贾局长,贾局长顿觉舒心:“我念错字,你明明知道,却不指出,你马上召集班子成员开会,就这事进行讨论!”

15分钟后,班子成员到会议室。奉主任简明扼要说明了这次会议的背景和议题。

奉主任首先站起来检讨发言:“这次事件主要责任在我,我首先作检讨。我天天跟贾局长见面,贾局长把亳京念成毫京的时候,没指出来,归根结底是思想上不够重视,以为念错字是小事,没从深层次去思考念错字所带来的根本性问题,我今后一定改正,坚决杜绝再犯此类错误。”

韦副局长似笑非笑地说道:“我看奉主任言重了。要我说,念错字,算什么错?多大个事嘛!要说追究责任,就应该追究贾局长的语文老师的责任。没有教好呗!”

哈哈哈哈……会议室笑声一片。

“我也赞同追究贾局长的语文老师的责任。”曲副局长若有所思地说道,“据我所知,现在一些语文老师啊,确实不怎么样,搞不好,他们上课那会,自己就念错了。我们贾局长跟着念错,真的错不在他,情有可原……”

“亳和毫,一笔之差,不认真看,确实容易看错呀,再加上贾局长带着黑色边框眼镜,念错字,也是可以理解的嘛,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你们说是不是?”胡副局长猛吸一口烟,边吐烟圈边说道。

“我刚浏览了一下网站,亳字发音簸,簸本形。即三面高一面低的形态。”排名第一、向来稳重的佟副局长,慢条斯理地说道:“但问题不在这里,问题在于汉字的博大精深,多一横就变成毫,少一横就成亳,为什么非得念亳京,不可念毫京,解释不通啊!”

“同感。”胡副局长丢掉烟头,马上附和说道:“我们自己就喜欢自我折腾,依我看,贾局长把亳京念成毫京,也没什么不好。就字体本身看,毫字比亳字更美观、更对称;毫京比亳京更好听、更有韵味。贾局长把毫京念成亳京,是有超前审美意识,是对汉字的能动反映…….”

眼见着其他班子成员都发了言,佟副局长清了清嗓子,大声说道:“大家谈得很透彻。新世纪要求有创新思维,把亳京念成毫京,是顺应时代潮流、民众愿望的,要敢于打破旧框框,不要人云亦云,我们以后就念毫京,不念亳京……”

贾局长越听越喜欢,越听越兴奋,按规矩“一把手”得末尾表态:“今天这个会开得非常成功、非常和谐、气氛非常好,大家统一了思想,统一了认识,对毫和亳有了根本性的思考,这对开创我局工作新局面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散会。”

会议室笑声一片、掌声一片。

(作者:新田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协纪检组长郑日俭、新田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侯玲芳)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