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公路的“堵点”少了,“心路”也就敞亮了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1-19 16:18:56
时刻新闻
—分享—

“工资一拖再拖,一开始我有点想不通,难道国家就没有下拨钱,现在公路局帮我们催到了,还给我们解释清楚,现在想通了。”花垣县纪委监委主题办工作人员对花垣县石栏镇子腊村回访时,村民石宗花开心地对来访的干部说到。

原来,2018年9月,Y010线子腊小桥危桥进行加固工作开工。石宗花和同村几个村民参与修筑,有的村民还将自家的房子租给施工方暂住,还有的用工程车帮忙搬运砂石。2019年1月底,工程顺利竣工,然而石宗花等人的工资、房租、运费共计20600元,迟迟没有兑付。

“一开始,我准备用那点工钱买年货的,但过年前找不到老板,年后又找了两次,但都没有要回来,真气人。”石宗花说,想到施工方拖欠工资又不作任何交接就来气。

桥加固了,路好走了,但遗留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拖欠民工的工资不能及时支付,农民工兄弟心里堵得慌。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公路局主动作为,对全县12个乡镇2017年以来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工后遗留问题逐村进行专项排查,全面摸清存在问题底数,建立了整改台账,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查、报、改同步进行。

经排查发现四个问题,一是Y010线子腊小桥危桥加固工程拖欠农民工石宗花等人工资、房租、运费(共计20600元)问题;二是夜郎坪村排达坝小桥便道和果藤村白果路段路况差的问题;三是高务村道路安全问题;四是高务村修桥拖欠村民土地补偿问题。

哪里有问题就从哪里改起。

对于排查中发现的Y010线子腊小桥危桥加固工程拖欠石宗花等农民工工资、房租、运费共计20600元的问题,县公路局及时联系工程施工方,责成其于11月1日结清拖欠款项。

经核查,夜郎坪村排达坝小桥和果藤村白果小桥属2017年麻栗场至螺蛳懂线升级改造3P工程,这两处便道系麻螺线施工建设未完成时所修建,2018年3P项目叫停,两处便道一直未得到规范性日常养护。

掌握以上情况后,为了方便群众出行,今年10月30日,该局组织养护人员30余人、铲车2台、运输车辆4台、砂石20余方,按照农村公路养护标准于11月4日整修完成。

高务村修桥拖欠村民土地补偿问题又是怎么回事呢?据查,为建设高务村新桥,施工方搭建的临时人行便桥租用村民隆三妹家的地,双方协议租金为2520元

后来,工程竣工后,施工方因其他事没有主动支付协议租金,而隆三妹又找不到施工方的联系方式,兑付租金的事一直搁置。县纪委监委将相关情况移交到县公路局后,该局及时与施工方取得联系,督促其于10月25日将2520租金送到隆三妹大娘家中。

“路修好了,有些地方没有安装护栏,每次坐车经过危险的地方,心里都担惊受怕的!”10月19日,高务村村支书隆志品与县纪委监委调研组干部座谈时说,他担心村里人坐车出行不安全,护栏的事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公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高务村道路安全护栏项目已于今年5月中旬动工,现已基本完工,项目设计确有错误,设计入凤凰县路段,但在项目施工期间已与高务村支书当面进行调整。高务村所反映的问题为通组路段和需要增加的路段,总和为1872米,经公路局专业人员核实,有1000余米因路面较窄无法安装。目前,余下的800余米护栏于今年10月27日整改落实到位。

“护栏装好了,我的心里也就敞亮了。”10月27日,高务村通村路护栏全部安装好了,隆志品高兴得甚至想买一卷鞭炮放一放,以示感谢。

“我们花垣县纪委监委主题办是好样的,公路局也是好样的,整改很及时,我们要为他们点赞!”专项整治开展以来,由于公路局主动下访,及时整改,工作到位,群众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埋怨变成了满意,茶余饭后,群众在网上网下、群里群外纷纷点赞。

是的,公路的“堵点”少了,老百姓的“心路”就敞亮了。(花垣县纪委监委:石绍辉、石健)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