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者必将自食其果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1-18 16:09:2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数据显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以来,全国共侦破食品犯罪案件57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279名;查处了保健食品标签标识问题1937个,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1062个;完成了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里程超6.2万公里……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决心,也用整改实际成效回应了群众关切。

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执政基础。党的性质也决定了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一名党员干部

都应该走群众路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群众所想,集群中所急,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本质是背离党的宗旨,其表象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主席曾说过,形式主义害死人。如果长此以往,将会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使党丧失根基,因此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关系党的执政基础、事业兴衰成败、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上去进一步认识和抓落实,不折不扣、高质量做好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曝光的300多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来看,主要表现在不担当不作为、纵容庇护、虚报冒领等五个方面,都是发生在基层,且与群众密切相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同时,紧盯重点人、关键事、重点环节,坚持毫不手软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同时要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把学和改结合起来,着力解决那些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的问题。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凝聚多方合力。群众利益无小事。各部门要协作配合,按照工作目标和要求,创新执纪监督方式,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形成监督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基层“微腐败”,要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情况互通机制,各职能部门要发挥专业优势、履行监管职责,及时研究解决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还要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村级纪检员等的作用,整合各方监督力量,全力构建上下联动,有机统一的日常监督网络,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突出工作实效。要把整治工作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问责一起,发现一批、问责一批。还要与扫黑除恶、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深挖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涉及的腐败问题,还要彻查背后的“保护伞”。同时,还要通报曝光相关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常态长效开展形式各异的以案促改活动,以直观化、可视化的方式,让基层党员干部形成“不想”的思想自觉,也让人民群众切实看到整治工作实效。

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是一个政党尤其执政党永恒的课题,在我国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们决不允许脱离群众、漠视侵害群众的现象出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者必将自食其果。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结合主题教育,努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从坚持问题导向、凝聚多方合力、突出工作实效等方面全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维护群众利益。(桂东县纪委监委:郭奇峰)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