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家的房子“绿”了吗?湖南在这个方面发力了

来源:红网 编辑:闵美颖 2019-11-13 20:04: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星级的酒店在城市里可能遍地都是,可是“三星级”的楼盘有哪些,这个问题也许会难住很多人。

最近,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官网连续发函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一是征求《湖南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其二是征求《湖南省既有建筑绿色改造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这两份函件的主题通通指向它——绿色建筑。

拿《湖南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来说,这是在最新版国标《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基础上进行的落地修改,也是湖南标准的第二次更新。今年国标当中有一项较大的变化,即关于绿色建筑星级评定,在 “一星”“二星”“三星”等级之外新增了“基础级”。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迫不及待地想去百度下,你住的小区有绿色建筑吗?是几星呢?

用数字说话

湖南绿色建筑的发展“成绩喜人”

国内对绿色建筑的定义,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绿色建筑在国内发展的时间轴,或许在行业国标的改版上可以窥见一些端倪。2006年,《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国标首次面世,时隔8年之后,有了第二版的更新。到了2019年8月,最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落地实施。

两次更新,三个版本,印证了绿色建筑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可以看到,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适应与时俱进的技术创新等,绿色建筑评价的内涵也在不断更新。具体来讲,最新版本更新了评价指标体系、重新设计了评价阶段、新增绿色建筑等级、分层设置了性能要求、优化积分评价方式、拓展绿色建筑内涵等六大方面。其指标体系也将原来的“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施工管理、运营管理”七大类更新为“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5个方面。

有人说,绿色建筑的本质就是“百年建筑”。这意味着在讲究质量生命的前提之下,绿色建筑对居住品质要求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而将“健康舒适”拎出来单独成项,更是充分说明了绿色建筑强调“以人为本”的中心理念。

绿色建筑既然是国家大力倡导的趋势所在,湖南在这一方面有着怎样的表现呢?

观潮君从湖南省住建厅获取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我省绿色建筑新开工面积累计1.41亿平方米。累计取得绿色建筑标识项目578项,累计建筑面积约6339.38万平方米。本年度取得绿色建筑标识项目75项,累计建筑面积约877.158万平方米。我省本年度市州中心城市绿色建筑开工面积为3935.14万平方米,占新建开工建筑73.33%,城镇新增竣工面积1751.598万平方米,占新建竣工建筑面积为42.15%。

这样的成绩单放在全国,让湖南保持了前列之姿。从第二届湖南省绿色建筑行业峰会披露的消息了解到,目前湖南全省累计取得绿色建筑标识数在全国排名第六。

顶层设计到位

湖南有了绿色建筑发展的基石

建筑活动是人类对自然资源、环境影响最大的活动之一。我国的年建筑量世界排名第一,资源消耗总量逐年迅速增长,在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实则成为了“刚需”。

2011年,绿色建筑在湖南的发展进入了历史元年,站在第10个年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湖南之所以能在绿色建筑方面卓有成效,上到政策指令,下到行业标准、调研报告等,都成为一份助力。

事实上,绿色建筑的发展,已经上升到湖南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规划高度上。根据湖南“十三五规划”(2016-2020),强调要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比如建设绿色城市,包括全面实行绿色规划、设计、施工标准,发展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和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加快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推广装配式建筑。

在更早时期的《绿色湖南建设纲要》中,湖南就提出过要实施绿色建筑行动。201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将重点工作落实到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区域化、规模化发展,大力推进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加强新建建筑节能监管以及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等方面。

观潮君梳理发现,近年来湖南出台的有关绿色建筑行业标准数量相当之多,严密覆盖了建筑领域从设计、施工、验收以及绿色建材等全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如《湖南省绿色建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湖南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湖南省绿色施工评价标准》《湖南省绿色建材技术导则》等,这也充分为绿色建筑在湖南这片土地上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与参照。

让人更为期待的是,从法规制度上全面推进我省绿色建筑领域规范性发展,也成为政府部门的重点议事工作。湖南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观潮君,《湖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已连续两年列入2018、2019年省人大立法调研计划。省住建厅将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建筑节能等主要工作要求写入条例草案稿,目前正在积极申报2020年立法出台计划。

树绿色典型

2020年市州中心城市新建建筑将100%“变绿”

由点到面,从典型到全面覆盖,湖南绿色建筑走的是一条康庄大道,也势必将为绿色湖南增添几抹成色。

从城市层面看,省会长沙即是一个典型,且成果丰厚。观潮君从长沙市住建局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长沙市共有绿色建筑标识项目467个,建筑总面积4900余万平方米,三星级设计标识绿色建筑项目16个,绿色建筑占全部新开工建筑面积比例超过60%。

得益于《长沙市民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管理办法》出台,长沙市规定对政府投资项目、保障性住房、5000平方米以上公共建筑和10万平方米以上的小区项目均按绿色建筑标准要求进行建设,长沙绿色建筑执行范围得到进一步的扩大。

具体到建筑层面,这些年来湖南也涌现了一大批高品质绿色建筑示范性项目,比如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江雅园办公楼、万国城MOMA、大河西综合交通枢纽、铜官窑遗址博物馆等。

除了单体建筑外,长沙市湘江新区梅溪湖片区、株洲云龙区获批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以梅溪湖为例,其示范面积7.6平方公里,新建建筑全面执行一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2016年,梅溪湖国际新城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2018年,梅溪湖国际新城通过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验收,它俨然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绿色生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有了共享发展成果的底气,有了勇立潮头的霸气,湖南也给自己立下了一份“目标清单”。到2020年,湖南力争实现市州中心城市新建民用建筑10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2019年达到70%,2020年达到100%),市州中心城市绿色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2019年达到20%,2020年达到30%)。

“坚持绿色富省、绿色惠民,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化,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湖南”,是凝聚全省人民共识的大事业。在此期间,高举“绿色住建”大旗,呼唤绿色居住,绿色湖南的愿景从此便有了一份莫大的助力。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2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