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工信局:践行初心使命 营造更具活力的市场环境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张辉煌 编辑:闵美颖 2019-11-11 14:51: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进一步巩固长沙市“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成果,雨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落实市、区“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要求,发挥统筹抓总作用,全力为工业和信息化企业打造一流的、更具活力的营商环境。

在建立调度机制上着力

制订出台《雨花区营造更具活力的市场环境工作方案》,建立了区领导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和部门分工负责、相互协作的联动机制,将7个方面的工作目标细化为21项具体任务,明确单项牵头部门及协同配合单位,明确阶段目标、任务和进度要求。根据“营造更具活力的市场环境”专项工作任务表,细化制订推进措施,实施项目清单式管理。实行“一周一调度”,建立周报机制,明确专人每周与各责任单位密切沟通,形成工作合力,浓厚工作氛围。

在激发主体活力上出力

一是充分激发创新创业主体活力。积极引导扶持区内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健康有序发展,为小微企业成长助力。牵头举办2019年“创客中国”雨花赛区决赛,120余家企业参赛,5个企业的项目获得市赛资格,4家企业成功冲入市赛前20强。二是畅通服务企业渠道。始终牢记服务企业初心,不断畅通服务渠道,激发企业主体活力。一方面,通过召开行业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数据收集等方式对行业情况进行摸底调研,为企业答疑解惑,激发行业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实现政企高效沟通。另一方面,在“千人帮千企”活动基础上,建立雨花区企业帮扶长效机制,对45家重点企业采取面对面、点对点的方式,协同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8个。三是积极争取专项扶持资金。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激发企业干事创新活力。截至目前,区工信局推荐企业申报湖南省2019年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9年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19年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奖励资金项目等16个项目181家/次,已到位奖补资金5619万元。

在服务开放经济上发力

一是全力“引进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2019湖南与央企对接合作大会上,雨花经开区与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长沙产业基地正式落户雨花经开区。二是大力“走出去”。依托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食餐会、东盟博览会、进口博览会等一流展会平台资源,加快步伐推动企业“走出去”。组织企业参加2019年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展项目对接,园区企业申亿五金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签约4.5亿元。

在落实减税降费上用力

为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措施,让区内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区工信局重点协同财政和税务部门,及时调整充实区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10个专项工作组,实行集中办公,落实好“四报一会”等制度。区税务局将减税降费政策汇总做成二维码,由税管员向纳税人推送,并在全省税务系统推广。开展了“创响三湘 减税降费进园区”活动,组建“学雷锋移动税宣岗”,在辖区车站、学校、商场、银行等开设8个咨询台,联合中国邮政进行4万份税收宣传资料投放,微信朋友圈发布20万次。简化流程,精简事项,取消15项涉及税收优惠办理的税务证明事项,在服务大厅设立税务专窗,将新办企业的13项业务分成流转办、当面办、回家办3类,需要当面办理的涉税项目缩减到4项,让纳税人尽快实现得利。截至目前,已有效办理小微普惠性退税20688笔次,退税324万元,让纳税人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在作风建设上使力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风廉政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深入开展“4·20”廉政文化节活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影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实地参观调研,就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展了大讨论,为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年”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建言献策。强化政治意识、法治意识、道德意识、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和舍取意识,为区内各类企业减负赋能护航,营造有利于企业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开展“清上加亲”企业大走访活动,倡导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是在于与企业的联系和交往,有交集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但不能有交易,做到“纯洁朋友圈、淡化名利圈、规矩工作圈、管住生活圈”,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助推雨花区工业经济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张辉煌)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张辉煌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