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岛之美—— 你有什么理由不流连?

来源:红网 作者:潘明 编辑:闵美颖 2019-11-11 17:05:14
时刻新闻
—分享—

老舍曾说:“在海边的微风里,看高原深碧的天上飞着大雁,真能使人忘了一切,即使欲有所思,大概也只有赞美青岛吧!”

青岛也带着沈从文的留恋和向往——“青岛是我一生留恋的地方,也是我现在向往的地方,我一生中写作最多的就在青岛。”

青岛——青青之岛,这颇具画面感的名字,仿佛轻轻唤一声,都叫人心驰神往。山的灵秀和海的深邃,在这里交融。鸟逗船帆,晓吟星月。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登至山顶,凭栏眺望,绿树红瓦,碧海连天,

如果一座城市能带来如此美好,

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流连?

青岛之美,

在春日海边石缝里偷闲的海星,

在夏日登州路翻腾的啤酒沫,

在秋日八大关金色的风,

在冬日崂山初升的暖阳。

而我,

最流连掩映在绿树中的青岛老城,

一部诞生于上世纪初的城市美学著作。

青岛是一座容易让人热爱的城市。海滨、建筑、飞翔的海鸥、礼让的车主....都给我极其深刻的印象。

青岛有一座老城,一座新城。

青岛的老城在西边,是殖民者留下的惨痛的记忆。

青岛的新城在东边,是改革开放的产物。

矗立在五四广场鲜红的火炬,是新时代的象征。

西边的老城有上百年的历史,岁月的风雨无论怎么样狂烈,总洗不去忧伤的痕迹,当然也洗不去绿树红瓦给人们带来的美的感受。

东边的新城高楼林立,尽显时代风姿。

不论是置身于楼宇街道,还是从大海里远远地欣赏,热腾腾的希望总在胸中激荡。

山在窗外,海在脚下,城在岸边。老城区的窗外,亲切的老城风景蓬勃地展开。海阔天空一路是蓝,向左是曼妙旖旎的海岸线,向右是人烟生动的老街巷。老城区如同老玉包浆,焕发着厚实而素朴的光芒。作为青岛有建置历史以来的考古层,浓墨重彩的历史印迹,风情万种的欧式街景、活色生香的市井风景,天生丽质的山光海景,都能够在这里找到。经典的老城区经年游离着时光之外的原味与本色,以质朴、逍遥的慢生活,散发出柔软而温熙的淡淡光芒。晚年寓居青岛的康有为给青岛写下了第一条城市推介语,“碧海青天,不寒不暑;绿树红瓦,可舟可车”。康有为的故居在小鱼山脚下的福山支路,他甚至将爱上这里的理由扩大到整个青岛,赞美这座城市是“中国第一”!

美景总是能抚慰人心,想去青岛,溜达去海边,信步闲庭。静静地等一场日出,信手捡捡贝壳,或者与海鸥来一场欢乐的互动,等待夕阳最后一抹余晖退出海平面……

在人不多的时候去走走滨海步行道吧,会有意料之外的美,沿着步行道一路走,阳光晒着,海风吹着,真是惬意!

想去青岛,隔岸观海,烟波浩渺尽在身侧,半城景色全收眼底。一半是柔情,一半的画境,这样青岛让人留恋!

在任何时候,一定要可以来一趟青岛

当你与这里的风景相遇

与这座城市的气息相融文/飞桐

一切的苦恼烦闷,旅行劳顿全部消失

文/潘明

来源:红网

作者:潘明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55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