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社厅:加强基层队伍建设 下大力气破解人才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胡艳 谢甜甜 编辑:闵美颖 2019-11-08 17: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社厅123.jpg

湖南省人社厅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文件。

红网时刻记者 郑涛 实习生 胡艳 通讯员 谢甜甜 长沙报道

今年7月以来,湖南省人社厅紧跟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部署,厅党组会议专题学习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围绕基层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保障、激励等方面,优化体制机制、加强政策引领、强化服务支撑,着力破解全省基层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省人社厅迅速行动,深入调研及时印发政策方案

围绕基层事业单位“招人难、留人难”问题,针对基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难点、重点,省人社厅先后深入娄底、湘西、张家界、常德等地开展调研,形成了《破解基层事业单位“招人难、留人难”瓶颈调研报告》,为相关政策制定打下了基础。开展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调查,督促落实基层教师待遇。

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工作的通知》,加强政策指导,明确补贴方式和补贴标准,开展了财政负担补贴资金和村(社区)干部待遇测算。研究起草了《湖南省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实施意见》,已经经由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1次会议审议通过。

文件明确,单列基层一线人才职称评审,所有系列(专业)常规评审根据当年申报参评情况,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单独确定通过率,对服务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的年限、工作业绩赋予评价权重;城市中小学教师晋升中高级职称、医务人员晋升副高级职称实行“凡晋必下”;文件还明确,打通职称与职业资格的通道,对通过考试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水平证书的人才,直接认可其具备初级、中级职称,减少重复评价,畅通社区工作者职称等级晋升机制。

2019年申请中央补助资金2565万元,新招募398名“三支一扶”人员,着力将基层服务项目人员打造成扶贫帮困、支援基层发展的先锋队伍。设立优秀乡村教师临时表彰项目,今年教师节集中表彰了100名优秀乡村教师。放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工资核定,绩效工资分配重点向基层医务人员倾斜。

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让基层干部有了盼头

“每人每年2000元!我省对村主职干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制度。”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党总支书记刘胜听闻此消息后心生宽慰。

前不久,岳阳市从全市选出了多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解决事业单位编制,刘胜成为第一批受益者,有了五险一金和保障,事业有了更多盼头。

收入偏低、付出与所得不匹配,这类带有共性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势必挫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省委出台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中要求,立足于解决基层建设中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明确提出要健全基层干部考核和激励机制,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关心关怀基层干部。

省人社厅全面摸底乡镇事业单位和机关工勤人员乡镇工作补贴执行情况,开展数据测算,会同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研究调整乡镇工作补贴办法,并指导各地落实乡镇工作补贴、片区教卫人才津贴、全科医生津贴和其他按规定设立的特岗津贴等。而类似设立“优秀乡村教师临时表彰项目”,则倡导了在基层工作光荣的理念,提升了基层工作人员的社会地位,使基层工作人员享有应有的尊重和待遇。

一系列举措,受到基层工作人员的欢迎,也催生干事创业往基层去的热潮。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面对标“1+5”文件要求,对照任务分工表,细化措施、精准发力,确保省人社厅负责的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力争在放宽基层事业单位人才聘用条件、提高基层事业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创新基层人才评价机制、提高基层人员待遇、加大对基层表彰奖励力度等方面推进政策创新,打好政策“组合拳”。同时,将加强对全省市、县人社部门的指导和督办,加强上下联动,一盘棋推进,促进各项任务在基层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胡艳 谢甜甜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47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