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县:打好稻虾种养“组合拳” 作足农民增收“大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闵美颖 2019-11-06 19:13: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6173907.jpg

南县稻虾米·小龙虾品牌推广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记者 王义正)11月6日,湖南南县稻虾米·小龙虾品牌推广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亦贤、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徐旭阳、南县县委书记李劲松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是享誉全国的“鱼米之乡”。近年来,南县大力推广稻虾生态种养模式,滋养出一片稻虾共舞的天然温床。通过与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等7家科研院所深度合作,优化种源建设,建立了小龙虾繁衍种养基地1000亩,利用原种建立良种养殖基地2万亩;同时,与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合作制定《南县稻虾米地理标志产品标准》,预计2020年初正式颁布。在生产过程中全面推行水稻“三用三不用”,即用有机肥不用化肥、用生物制剂不用农药、用诱蛾灯杀虫及人工除草等不用除草剂等标准,秉持产好稻、养好虾的理念,建立南县稻虾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了具备消费者扫码防伪溯源、企业实时监测智能管理、职能单位全程监管等功能的综合性平台,实现稻虾产品“质量可监控、过程可追溯,政府可监管”,达到“保证安全、保障质量、保护品牌”的目标。

近年来,南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稻虾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把建设和保护最好的生态,生产中国最好的大米,打造国内最知名的农产品品牌作为努力目标,逐步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91173643.jpg

美味过瘾的南县小龙虾。

微信图片_20191173714.jpg

现场展出的南县稻虾米。

今年4月,南县南洲小龙虾小镇被授予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成为湖南省12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之一;5月,“南县稻虾米”通过欧盟检测, 成功取得海关备案,具备销往海外资质;6月,南县在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第三次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全省农业产业兴旺暨千亿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南县召开并作典型推介。7月,南县被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命名为“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9月,“南县稻虾米”喜获2019年度粮油明星品牌;10月,“南县稻虾米” 斩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

截至目前,南县全县发展稻虾种养面积55万亩,年产小龙虾9万吨,优质稻虾米27万吨,综合产值达130亿元。

李劲松介绍,下一步,南县将坚持以“品牌做响、产业做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以“做实基地、做优品牌、做大流通”为路径,以“生产标准化、加工精细化、营销品牌化、管理规范化”为手段,深入推进稻虾产业“七大工程”建设,保护最好生态,生产最好大米,打造国际顶级稻虾产品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886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