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召公与中国廉政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河南三门峡举行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1-04 09:48:2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日,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河南三门峡甘棠书院、湖南清风杂志社共同主办的“召公与中国廉政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河南三门峡甘棠书院举行。

甘棠苑也称召公祠,由民营企业家吴启民先生花费20年光阴,斥资近2亿元修建。甘棠苑既是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召公文化研究中心,又是河南省和三门峡市的廉政教育基地,还是许多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召公文化研究,保护、发掘和弘扬中国廉政文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卜宪群、清风杂志社总编辑汪太理、甘棠书院院长吴启民等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共七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活动分上午和下午两部分举行。

上午是学术研讨会部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其他学术研究机构的共10名国内顶尖社科学者从各个角度研讨论证召公文化,与会人士纷纷表示收获很大。甘棠书院院长吴启民首先致辞,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

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召公文化”“秦汉廉政文化”“召公文化对当代廉政文化的影响”等内容作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就召公“敬德保民”“宁劳一身,不劳百姓”的廉洁精神内涵与当代社会弘扬廉政文化之间的联系,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卜宪群发言指出,廉政文化在历史上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光大产生过积极进步意义,是新时代培育反腐倡廉、拒腐保廉廉政文化的重要资源,应当高度重视,深入挖掘;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凯,从东汉顺帝“八使”循行问题展开分析,探讨了中国古代开展“反腐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湖南师范大学燕宏远教授则探讨了“召公德治与廉政理论”等相关内容,他认为中华古文明之所以绵延恒久、独领风骚,“其根本在于‘德和天下’的德治廉政理念和治国方略”。

下午的活动以茶话会的形式在三门峡甘棠苑举行。甘棠苑里彩旗飘舞,蓝色的地毯从钟鼓楼沿着中轴线一直向里延升,庄严而喜庆。听甘棠故事、品建设艰辛、听诗歌朗诵,在古琴悠悠声中,嘉宾们沐浴在甘棠文化中,其乐融融。

清风杂志社总编辑汪太理作了题为《充分发挥民间力量在继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的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吴启民先生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在传承和弘扬召公文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巨大贡献,使召公这一中国周朝早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问政于阡陌之间,决讼于甘棠树下”等脍炙人口的爱民事迹广为流传,对当代社会廉政文化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汪太理强调说,政府有关部门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和市场积极作用,鼓励和推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有利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汪太理还提出建议,对于民间人士继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给予支持、扶助、指导,应该做到“支持而不是旁观,扶助而不是刁难,指导而不是取代”。

此外,于成龙廉政文化园董事长高林清先生也分享了他建设于成龙廉政文化园的酸甜苦辣;作家孟红梅分享了她创作《召公传》的故事;甘棠苑吴启民、王长江也分别发言。

此次研讨会着重探讨召公精神与中国传统廉政文化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对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的廉政文化,具有积极意义。(任灿)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