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介绍】临湘浮标小镇:“中国浮标之乡”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曾拥璇 2019-10-26 09:33: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临湘地处湖南东北边陲,境内水陆交通十分便捷,是湖南通江达海,走向世界的“北大门”,素有“湘北门户”雅称,临湘因“中国浮标之乡”而名扬四海。

临湘历史悠久,设立县治已越千年,文化积淀深厚,人们在历史文化长廊中寻觅,找到了临湘浮标的渊源和脉络,东吴名将黄盖曾在云梦泽太平湖(今天的黄盖湖)“折苇作标”,于赤壁大战前的闲瑕与当地群众一起发现芦苇也可作为钓鱼工具,从此代代相传,到清光绪七年(1881年),临湘人刘璈调台湾任兵备道兼学政,他把用芦苇制作浮标的方法传到台湾……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春风吹暖海峡两岸”,刘氏后裔携台湾现代浮标技术,回临湘合资兴办浮标企业,第一个浮标生产厂家“名昶”在临湘应运而生,第一支“白雪公主”浮标诞生在大陆钓具市场。

临湘浮标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材料供应、机械制造、工艺包装和水陆物流配套”的完整产业链。全市有浮标生产企业1067家,从业人数达到3万余众,产品销售量占国内市场80%的份额,产品远销韩国、日本、朝鲜、俄罗斯、加拿大以及东南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钓具(浮标)产业链生产总值达30亿元,出口创汇1500多万美元。浮标制作工艺由手工型转向现代型,实现了传统浮标向智能浮标的跨越。“小产品也能开辟大市场,小企业也能做出大文章。”临湘浮标产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龙头企业的开拓与创新。“黄金眼”、“名冠”、“刘海哥”、“一叶舟”和“水密码”等多个产品成为著名品牌。浮标电商行业翘楚“小凤仙”,稳居天猫浮标类目销售第一。渔我同乐钓具“悦享垂钓生活,活出精彩自我”。池海浮标钓具拥有十三项国家专利。凌汇钓具“让垂钓走进智能时代”。

2014年,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批准“临湘浮标”为中国地理证明商标,临湘浮标共获国家专利57项。2016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文教体育用品协会授予临湘市“中国浮标之乡”称号。2018年,中国钓鱼运动协会授牌临湘为“全国垂钓基地”。临湘主导浮标行业制造标准,赢得了“中国浮标巅峰论坛”的话语权。

“产业兴于创新,创新原于梦想”,为打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平台,把浮标真正做成富民强市的特色产业,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产城、产业、产文”融合发展战略。

以“一镇三区”平台融合产城发展

打造中国浮标特色小镇,规划3.1平方公里,将三湾生产区、古街商贸区和垂钓游乐区集中连片开发。“三湾生产区”:建设1000亩钓具(浮标)特色产业园,集中建成20万平米钓具(浮标)生产厂房和电商物流园,引进100家钓具龙头企业入驻,打造成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钓具生产中心,已有32家生产企业和电商企业入园生产。“古街商贸区”:规划用地540亩,建设特色小镇商贸核心区,布局钓具市场、制作演示、电商交易和鱼道博物馆,配套生产、生活,运营钓具产业和公共文化设施,凸显“产城融合”的游钓特色和浮标文化特色。“垂钓游乐区”:以白云湖为竞技垂钓基地,建成全国一流的国际垂钓中心和小猫钓鱼乐园,打造“河湖连通”钓文化长廊,形成鱼、水、钓景观特色,营造“浮标之乡”全民喜渔爱钓的钓文化氛围。

以“一链三业”延伸融合产业发展

按照“集团联动、龙头带动、品牌推动”的思路,以浮标为引爆点,探索浮标集群+原料基地+电商物流+游钓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以公司联作坊,发展100亿钓具产业经济。“激活一产业”——在路南山区种植芭茅、泡桐基地10000亩,发展鸵鸟、孔雀、鹅、鸭等特种养殖10万羽。“发展二产业”——以浮标为龙头,发展钓竿、钓线、钓饵、钓箱、智能浮标、材料包装等钓具全产业,8个品牌获批湖南省著名商标,带动了钓具机械、模具、喷漆及包装加工和原材料加工融合发展。“壮大三产业”——由浮标特色产业带动形成了研发检测、电商物流、教育培训、游钓休闲、健身康养、宾馆餐饮及运输物流等三产服务业全面发展。全市新增三产服务从业人员2000余人,钓具(浮标)上下游服务业收入新增1亿元。

以“一色三品”产文融合发展

主打文化品牌。挖掘临湘千年古镇群和浮标地域文化,传唱三国黄盖水乡故事,《临湘浮标民间文学集成》系列文化精品展示我市独特的水乡文化和渔猎文化,申报“临湘浮标”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游钓品牌。充分利用“一江两湖三河四库”优质资源,坚持“钓具生产”与“垂钓旅游”齐步走,打造“漫步江湖、游钓临湘”品牌。培育节会品牌。举办中国浮标文化节,以节会友,以节促销,以节招商,逐步形成展览、展销、展会一体化和区域化特色。举办了全国垂钓俱乐部挑战赛等国家级赛事50场,连续2年举办了“5.18快乐垂钓天猫节”,扩大了我市地域影响度和产业知名度。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浮标特色小镇建设,掀开了创新发展的崭新一页。我们深信:在上级领导的坚强支持下,“中国浮标之乡”必将扬帆乘风,破浪前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10/28/6156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