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4市州全部“进篮” 农博会上这则签约意义重大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2019-10-27 23: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5日—2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长沙举行,开幕式上,一条新闻引起了观潮君的关注。

在开幕式上,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与株洲市、邵阳市、张家界市、益阳市、湘西自治州等5个市州的农业农村局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而据观潮君了解,长沙市、永州市、怀化市、郴州市、衡阳市、常德市、湘潭市、岳阳市、娄底市9个市的农业农村局早前已经和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至此湖南14个市州已全部和广州市签约,湖南全面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范畴。观潮君认为,对湖南而言,这既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迈出的分量十足的一步,同时也是开放强农的纵身一跃。

不到半年14个市州全部进“篮”

麻阳黄桃。

湖南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与中部地区的产业转移通道,是大湾区辐射的前沿阵地,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赢得开放发展的主动权,是当前湖南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4月15日,在香港举行的2019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恳谈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也旗帜鲜明地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多年来,湖南的改革开放与粤港澳地区的发展紧密相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是湖南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重要机遇。

在5月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实施方案》后,湖南积极主动对接,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将全省所有市州全部装进了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里。

怀化是湖南首批“进篮”的两个市州之一。怀化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兴华告诉观潮君,怀化是在4月下旬就得知了消息,广州的政策还没正式出台,怀化就主动找上门谈合作了。“9月28日,怀化的第一批农产品已经顺利抵达,从怀化到‘大湾区’没有超过24小时。”

靖州片片菌菇头像是一个个破土而出的“银疙瘩”。

怀化为了对接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项目,提前做了不少功课,专门对大湾区的农产品市场进行了调研,还咨询了广东省农科院蔬菜所专家意见。“目前怀化的供应有明确定位,以供应优质蔬菜和水果为主。”李兴华向观潮君介绍,蔬菜重点是一菌(食用菌)两茄(紫红长茄和特色番茄)三瓜(黑皮冬瓜、节瓜、黄瓜);水果是一橘(主要是柑橘类)一梨(金秋梨)一梅(靖州杨梅等)两桃(黄桃和猕猴桃)。

       短短几个月时间,为什么所有的市州都能进入“菜篮子”,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为什么进展迅速,并非没有原因,或许从怀化不难找到答案。

 是湖南的机遇更是湖南的责任

新田县八月瓜基地一角。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观潮君,“菜篮子”框架协议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坚持“安全为本,品质优先”的理念,共同促进构建标准化、现代化、便利化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流通及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工程,拉动粤港澳大湾区及内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粤港澳食用农产品供给能力,提高粤港澳大湾区及内地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当前重大的国家战略,红色热土湖南在贯彻国家战略上必须拿出舍我其谁的姿态。作为“鱼米之乡”,湖南有能力也有义务为大湾区的农产品安全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湖南仍有一些地区处于贫困状态之中,优质农产品没有渠道、找不到市场,就无法为带动当地脱贫发挥更大作用。随着湖南十四个市州全部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湖南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将有更为广阔的舞台和空间,这对于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小康关键年意义重大。

桑植群山环抱中的白茶基地。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观潮君,根据《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框架协议》,对方要搭建便利的流通平台,出台相关政策积极支持湖南辖区符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质量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进入平台流通。协助湖南在广州品牌农产品博览会等大型展会上开展大宗农特产品推广流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消费市场、营销企业等。

农民是现实的经济学家,农产品卖难问题始终是制约农业农村发展,尤其是农民致富的一个关键环节。进入了“菜篮子”,无异于拿到了一把将湖南优质农产品变现的“金钥匙”,打通了湖南部分贫困地区致富脱贫的“绿色通道”。

将倒逼湖南农业高质量发展

规整的农田,黄灿灿的作物,生态南县美如画。

当然,要进入“菜篮子”有着极高的门槛。要符合大湾区农产品供给的要求,而这一要求是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有关供港澳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及香港实施的《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等标准制订。

李兴华告诉观潮君,为了符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一条标准,怀化市准备了十条措施。“最核心的就是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按照流程,所有农产品离开基地之前必须按照供港标准进行检测,然后到配送中心进行抽检,抽检合格后在运往大湾区途中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平台要求进行检测,符合要求则贴粤港澳大湾区平台logo,享有相应标志可在广州免检。

这无异于向湖南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仓储等各个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为倒逼湖南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枚砝码。

粤港澳市场前景广阔、潜力无限,按照供大湾区标准组织生产的农产品不愁销路、不愁收益。能有利于激发农民和大户按照大湾区标准生产的积极性,而农民和大户从大湾区市场得到的稳定收益则能成为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的充足后劲,有利于湖南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科技化、智能化发展。

而最为关键的是,这可能会成为推动湖南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大契机。当前湖南农业生产的主体中,专业合作社、家庭农产、种养大户占主流,但随着湖南农业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农产品供应链深度融合,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或者家庭农场+农户+基地的新型农业综合体或将更加广泛地形成,湖南农业产业化道路会更为广阔顺畅。

“龙头企业做市场、做标准,负责销售和流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组织生产,农户按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要求进行生产,基地按技术标准组织建设和推广。”李兴华向观潮君解释何为新型农业综合体。

观潮君以为,随着湖南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步伐不断加快,在先进的技术、理念、制度、标准的冲击和促进下,湖南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已经越来越实、越来越近。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10/28/61561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