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减灾委办公室、省应急厅举行国际减灾日新闻通气会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闵美颖 2019-10-11 21:51:4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011191030.jpg

10月11日下午,省减灾委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举行湖南2019年国际减灾日新闻通气会。

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记者 汪衡)10月13日是第30日个国际减灾日,也是防灾减灾职能划转到应急管理部门后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今日下午,省减灾委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举行湖南2019年国际减灾日新闻通气会,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省减灾委办公室主任赵军介绍了“十三五”以来湖南防灾减灾工作情况,省应急管理厅副巡视员龚伟兵主持会议。

今年国际减灾日以“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为主题,根据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减灾委、省应急管理厅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旨在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动员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工作,推动湖南防灾减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赵军介绍,自“十三五”以来,湖南防灾减灾机制体制不断健全,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完善,监测预警能力有效提升,防灾减灾工程稳步推进,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不断增强。与2006-2015年均值相比,“十三五”期间,湖南年均受灾人口、年均转移安置人口、年均倒损房数量分别下降56%、38%、51%,防灾减灾工作成效显著。应急、交通、水利、农业、林业、气象、地震、消防等多个各涉灾部门根据职责编制修订了各自部门预案,防灾减灾政策法规体系日益完备。

“十三五”以来,截至今年9月30日,湖南防灾减灾工程稳步推进,共投入救灾资金22亿元,下拨救灾物资20余万件,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投入9041万元,建设市县救灾物资储备库48个;投入2100万元,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14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36个;投入106.5亿元,用于干线公路灾毁修复、安防工程、灾损危桥改造、边坡灾害防治修复和水毁路段即时抢修;投入资金58.6亿元,实施地质灾害治理4486处,搬迁避让2.12万户6.93万人,消减地质灾害隐患9126处。投资7000多万元,完成了98套全省火箭作业系统更新和83门双管高炮远程自动化改造。创建地震安全示范社区61个,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177所,建成地震应急避难场所126处,建成地震安全农居6.1万户。

同时,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培训成效也十分明显。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湖南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活动5000多场,参与人数600余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万分,各级媒体刊发、播出防灾减灾专题800余条(次),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演练活动,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更加关注,综合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省应急管理厅和14个市州局、122个县市区应急局全部挂牌成立。省减灾委、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省安全生产委员会5个议事协调机构陆续调整到位。在改革磨合的进程中,各部门职责边界更加清晰,全省应急部门“综合防、牵头救、统筹助”的主要职责进一步明确,“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正在逐渐成形。

赵军表示,今后省应急厅将统筹推进湖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防汛抗旱、自然灾害救助、地质灾害等专项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编制全省应急救援“一张图”。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10/12/61182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