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党对事业单位工作的全面领导

来源:红网 作者:徐飞 编辑:朱婷劼 2019-09-16 17:27:49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充分发挥基层党建政工人员的作用,加强基层单位党建政工工作,坚持党对基层单位的领导,显得十分必要。

长沙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作为公益二类差额拨款单位,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社会的政治任务,又要承担经济发展创造经济效益的双重职责。在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下,重业务轻党建、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重个人利益轻集体利益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干部职工的思想出现波动,有的甚至不安心本职工作要去“下海”创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单位的发展稳定,给单位的长远建设带来消极因素和隐患。如何加强党建政工工作,凝聚干部职工的力量,从而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成为亟须考虑和解决的问题,这也正是笔者长期思考的问题。

笔者认为,要解决上述问题,必须做到“四个坚持”,充分发挥党建政工人员的积极作用,不断重视和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彻底解决好“根”和“魂”的问题。

一是要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要充分把握本单位服务社会的公益属性,充分认识“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要求,围绕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提质量、服务提水平,创造更大社会效益的同时,保障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要充分认识本单位专业人才聚集的特点,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努力促进人才健康成长,为本单位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

二是要坚持政治引领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单位要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发挥每个人的力量。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队伍政治建设,将政治工作与经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不搞“两张皮”。基层事业单位往往是“一岗多职”,政治工作者经常也要身兼几职,所以在提高政治业务能力同时,要注重提高经济业务能力,做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起到更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干部职工是否满意,作为我们的工作标准。

三是要坚持服务大局全面改革创新谋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作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在机制体制束缚和市场竞争的双重压力下,这几年抓住了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列车,一步一个台阶,单位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临近,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是必改单位,不能因为现在单位发展还不错,而抵触改革,这是国家发展的大势所趋,要服从服务大局,坚持全面改革,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不局限一局一隅的得失,顺应潮流,再创佳绩。

四是要坚持服务干部职工注重工作实效。在具体的工作中,就要以干部职工是否支持、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干事创业的标准和“试金石”。作为党建政工人员,就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下优势,综合运用激励鼓励、奖罚惩处等方式方法,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开展创新工作。同时,单位党组织也要落实党建政工人才同职级同待遇,不断完善健全政工工作体系,吸纳优秀人才参与党建政工工作,提升党建政工整体质量,以高质量党建政工成效推进本单位高质量发展。

加强本单位党建政工建设任务光荣、责任重大,需要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协力、同舟共济,更是需要加快政工队伍建设,为强化思想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大量的事实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凡是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工作做得好的单位,经营发展的也相当好;凡是出了一些问题的单位往往是党建工作做得不好,经营发展最终也会受到限制,“闻之者足以戒也”。

作者:长沙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 徐飞

来源:红网

作者:徐飞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7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